满弦开工!保定重点项目建设争春提速

满弦开工!保定重点项目建设争春提速
2024-03-04 14:53 保定日报 编辑:李彤

□保定日报记者 孟趁景通讯员 王政阳 朱海华

人勤春早,三月保定大地生机勃发。

日前,我市举行2024年重点项目开工动员,吹响了全市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从拒马河畔到城区县域,从增发国债项目建设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程,保定市重点项目建设伴着和风暖阳,蹄疾步稳,欣欣向荣。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保定经济发展持续增强韧性和后劲,高质量奏响“春天奋进曲”。

394个增发国债项目拉满进度条

3月3日,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北坛村至小营横堤段的施工现场,几十台工程车辆穿梭忙碌,数十名工程人员干得热火朝天。

“清基工作已基本完成,堤基填筑已完成填土方量10万方,填料储存约20万方,水泥土搅拌防渗墙工程累计完成2466.7米。”该项目负责人陶玉武告诉记者。

去年7月,我国华北地区海河流域发生了六十年来最大流域性特大洪水,涿州市是全省遭受洪涝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涝大灾之后,务必大建大治。2023年,国家增发万亿国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截至目前,我市增发国债项目共394个,总投资587.2亿元,下达国债资金425.7亿元,分别占全省32.6%、29.3%、34.8%。”市发改委主任康峰介绍,保定市增发国债项目数量、总投资、下达国债资金均居全省第一,涵盖水利、交通、市政、高标准农田、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将国债资金利用好,把国债项目建设好,全市多处水毁水利工程正在加快修复和重建。

作为河北省首批国债资金下达后的第一个开工项目,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总投资10.37亿元,将通过加高、加固或新建,将北拒马河右堤高度从原来的平均2.5米至3米,整体抬高到5.5米至6米。工程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具备防洪度汛功能。

“完工后,将解决涿州市主城区北部、东部的城市防洪问题,北拒马河涿州段的防洪能力将从五年一遇提升至五十年一遇。”陶玉武介绍,工程将治理堤防18.3公里,其中新建堤防8.2公里,加高加固堤防10.1公里,硬化堤顶路面18.3公里,新建或重建穿堤闸涵4座。

809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扬鞭加力

在清苑区,河北省保定技师学院中德(保定)工业4.0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项目主体结构已于今年1月9日全部封顶,并进入二次结构施工及管道安装阶段。如今,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今年,全年计划投资2.6亿元,整体于5月竣工,9月正式运营(投产)。

在高碑店市,河北首衡佳品农产品有限公司京津冀食品保供基地一期项目果蔬交易大厅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今年,全年计划投资3.8亿元,整体于2025年10月竣工,2025年10月正式运营(投产)。项目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额600亿元,年纳税超亿元,带动直接就业3.5万人,带动省内蔬菜种植180万亩,成为京津冀地区管理技术最先进、智慧化水平最高的中转调运平台。

在徐水经济开发区,保定长城华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亿件白车身件产品项目厂房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正进行设备安装及配套管网施工。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今年,全年计划投资1亿元,整体计划于今年10月竣工,12月正式运营(投产)。项目运营后,预计年经营收入可达12亿元,年缴纳约1.2亿元,可吸纳就业492人。

加快构建“7+18+N”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智能、低碳、健康未来产业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今年,我市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全市有省市重点项目809个,总投资683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3.3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8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康峰告诉记者,今年,我市省市重点项目数量首次突破800项,产业类占比80%,5亿元以上占比达到40.1%。

这些项目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现代服务业、民生补短板、基础设施等领域,包括信息智能、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商贸物流等行业。

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96条,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通过统筹调度、有力保障、科学安排,目前,安国冬虫夏草繁育基地、保定西北郊热电厂二期等一批省市重点新开工项目,要素保障坚实,前期手续完备,形成“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实干”的生动场面。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主引擎、硬支撑。为促使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向保定聚集,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近年来,我市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2月18日,我市召开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聚焦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永不止步,会上提出要持续推进153项人民至上微改革事项,要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96条、改革清单36项,以末端落实高效落实叫响“投资保定”“保定服务”品牌。

2023投资保定发展大会成功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595亿元,荣获亚洲电子商务生态名城、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等荣誉称号……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保定已成为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有活力的投资热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在保定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我们将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牵头抓总作用,抓协调、抓服务、抓统筹、抓督导,把项目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聚焦要素支撑、施工组织、配套保障等方面,确保顺利实施。”康峰表示,将新颜值、新动能、新生态贯穿始终,全市将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不断提速、提质、提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