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送“福”送“春”到农家

新春走基层丨送“福”送“春”到农家
2024-02-07 09:04 邯郸日报 编辑:夏琳静

“心想事成兴伟业,万事如意展宏图。”

“日日财源顺意来,年年福禄随春到。”

“喜居宝地千年旺,盛福照家万事兴。”

……

2月6日上午10时,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美术馆里张灯结彩,室内整齐摆放着桌椅,桌上铺陈着红纸、笔、墨。市文联组织市书法家协会组成的“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暨“迎春送福 强基助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小分队来到这里,开展“邯郸城·复兴年 书法大家进高河”活动。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早早做好准备,询问村民们的需求,挽袖蘸墨、笔走龙蛇,一张张喜气满满的福字、一副副寓意美好的春联铺满了活动现场。

天气虽冷,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活动中,村民们争先恐后地挑选自己喜欢的春联,有的村民还将精心挑选的春联内容递给书法家,书法家笔酣墨饱,红纸翻飞中墨香四溢,每个人脸上都写满喜悦,大家纷纷为这次暖心活动点赞。

“往年过年家里贴的都是印刷好的春联和福字,这次书法名家们来亲笔写春联、写福字,我才明白,手写春联才有年味呢。”东高河村村民李增芳笑容满面地向记者展示书法家为他题下的春联——“精耕细作丰收岁,勤俭持家有余年。”

“今天孩子们高兴,能与书法家面对面学习书法知识。我也高兴,领到了书法家亲笔写的春联和福字,收获满满!”在现场,村民李维维带着六岁的双胞胎儿子认真观摩着书法家书写。

“写春联、送春联是市文联、市书协每年重要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之一,深受群众欢迎。进入腊月以来,我们已经组织了多场文化惠民活动,次次我都积极参与,为的就是把文化、把书法的魅力带到乡村、带到部队、带到企业里去,给新年增添一份传统年俗的味道,让大家都欢欢喜喜过个年!”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琦说。言语间,他已写下数十个“福”字、“龙”字赠送给村民。

“今天到东高河村开展‘迎春送福 强基助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我们文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的要求。”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雪明说,近几年,市文联在全市广泛开展文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广泛地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志愿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和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作出文艺贡献。”李雪明说。

当日,书法名家共书写春联300余副、“福”“春”字400余幅赠送给村民。

与此同时,由市文联主办的“文艺大讲堂”在东高河村村委会二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二十多名村民参与聆听学习。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