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称以色列袭击大马士革南部 多人死伤

叙利亚称以色列袭击大马士革南部 多人死伤
2024-01-31 08:51 新华社 编辑:颜亚楠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叙利亚国防部29日说,以色列当天空袭叙首都大马士革南部多个地点,造成多人死伤、部分设施损毁。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袭击导致至少8人死亡。

叙国防部发表的声明说,当地时间13时左右,以色列自其占领的戈兰高地向大马士革南部多个地点发动空袭。声明未说明人员伤亡情况和空袭具体位置。按法新社说法,这份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声明先前称袭击导致“多名伊朗顾问”死亡,但后来删除有关伊朗顾问的说法。

另据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消息,三枚来自以色列的导弹击中大马士革南部赛义达扎伊娜卜地区,造成至少8人死亡。死者中有两名叙利亚人,包括一名伊朗军官的安保人员,还有两名黎巴嫩真主党成员。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以色列“袭击了伊朗在赛义达扎伊娜卜地区的一个顾问中心”。不过,伊朗驻叙利亚大使侯赛因·阿克巴里经由社交媒体否认顾问中心遭到袭击,也否认有伊朗公民或顾问在袭击中身亡。

黎巴嫩真主党29日晚证实,两名真主党成员在以色列空袭中死亡,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这是1月20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拍摄的空袭现场。据多家叙利亚媒体报道,以色列当日空袭大马士革西部迈宰地区的一栋多层住宅楼,造成多人丧生,其中包括多名伊朗顾问。新华社发(阿马尔·萨法尔贾拉尼摄)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以军多次以打击伊朗军事设施为由空袭叙境内目标。以方极少提及或承认这类空袭行动。叙利亚和伊朗政府均否认伊朗在叙境内有驻军,表示伊方只是应叙政府邀请派出军事顾问。

受新一轮巴以冲突影响,近一段时间以来中东及周边地区不稳定局势加剧。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通报,在叙利亚担任军事顾问的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赛义德·拉齐·穆萨维去年12月25日死于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另有4名军事顾问本月死于以色列对大马士革的空袭。另外,伊朗克尔曼市本月3日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爆炸袭击,大量民众伤亡。

伊朗后续发动跨境导弹袭击。伊朗称袭击目标是叙利亚等国境内的“恐怖组织”目标和伊拉克境内的以色列情报机构,但此举引发周边国家不满,加剧外界对巴以冲突外溢效应不断扩散的担忧。(刘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