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章打卡,找“平安密码”——市公安局“110宣传日”活动侧记

集章打卡,找“平安密码”——市公安局“110宣传日”活动侧记
2024-01-11 09:58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1月10日上午,寒风凛冽,邯郸大剧院南广场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当日,是全国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公安机关第38个“110宣传日”。为进一步推广普及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安全防范常识和法律知识,市公安局在广场组织开展了“警营开放零距离 110宣传赶大集”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互动。

image.png

小朋友零距离体验警用装备。

仔细观察,参加活动的市民几乎人手一份小册子。“先来领取一份纪念册吧!”广场入口处,一位民警向驻足询问的市民招呼着。

“这是我们的集章纪念册,您只需按照地标提示,依次前往各个摊位完成普法互动后,就可在册子上盖上相应印章。”民警介绍说,集齐9个印章后,就可到终点进行终极问答,获得第十枚印章后,便能参与抽奖活动。

领取纪念册后,市民们热情地涌入各个摊位集章打卡。

“罂粟是一种美丽的植物,但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非法种植罂粟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杜冷丁是一种临床应用的合成镇痛药,长期使用会产生依赖性,是被列入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在禁毒支队宣传摊位前,一个个颜色鲜亮的瓶子里装满了仿真毒品样本,民警拿起样本瓶,向挤在摊位前的市民详细介绍。大家在感慨之余,也纷纷表示“学到了知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image.png

市民体验警用装备。

“这是虎鲨电击枪,可以起到制服和麻痹犯罪嫌疑人的作用。”“这是92式手枪,我们民警在训练或武装巡逻时会用到。”在特警支队宣传摊位前,一把把常见的枪支令不少小朋友和男同志驻足,大家好奇地询问着民警不同型号枪支的作用,并不约而同地上手摸一摸、感受一番。“这可是我第一次摸到真枪呢。”一位大学生端起步枪,摆起架势,请朋友帮忙拍照留念。

image.png

民警向市民展示排爆机器人。

“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三不’口诀是什么?”“国家反诈专线电话号码是多少?”“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刷单‘好事’是真的吗?”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摊位前,民警设置了飞行棋趣味游戏,市民需要掷骰子回答反诈知识题目,顺利答题者即可获得印章和小奖品,活动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

活动中最火爆的,当属刑警支队宣传摊位。六只威风凛凛的警犬,受到了市民的格外“关注”。只见在训导员的带领下,警犬“英姿飒爽”地向大家展示远距离指挥、服从表演、气味搜索等科目,引得场边掌声一片,大家还不时地用手机捕捉警犬们的潇洒身姿。“太帅了,这些警犬成长为无言的‘战士’,背后经历了这么刻苦的训练。”在征得训犬员同意后,市民们与警犬进行了“零距离”互动。

image.png

市民参观警犬。

参与趣味游戏、体验AR设施、观看先进的特种装备……市民们在各个摊位集章打卡的同时,也学到了安全防范知识、收获了“平安密码”。

“广大群众参与到‘110宣传日’活动中,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激励。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忘初心。”此次活动负责人、市公安局复兴区公安分局彭家寨派出所所长石瑞杰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公安工作使命任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平安邯郸保驾护航。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