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遍地开花”

“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遍地开花”
2024-01-04 09:37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邯郸市“惠民实践团”联动开展志愿服务。 胡高雷 摄

近年来,邯郸市大力开展“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活动,组建由专家学者、技术骨干、基层党员等组成的宣讲团,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学校等场所,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遍地开花”。

在乡村,“惠民实践团”宣讲小分队成员围绕“三农”惠民政策,用浅显、朴实的语言和事例阐释给大家听,邀请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指导,让宣讲活动走近群众,农技惠民服务受到大家欢迎。

在企业,“惠民实践团”宣讲小分队成员以专业的知识储备,把党的创新理论与企业建设密切相关的政策结合,为员工们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大家纷纷表示,要铆足干劲儿加油干,脚踏实地笃定干。

在学校,“惠民实践团”宣讲小分队成员将理论知识融入趣味故事、互动活动,讲英模故事、文明理念、中华美德,让孩子们喜欢听、听得进,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人生方向。

在机关单位,“惠民实践团”宣讲小分队成员从阐述家国情怀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性,引申出要以“小我”情怀投入“大国”情怀,倡导干部职工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勇于担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岗位上自觉争先。

“邯郸市‘惠民实践团’以理论宣讲为引领,突出‘办实事、惠民生’主题,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凝聚市、县、乡、村四级宣讲、志愿服务力量,构建全市21支‘惠民实践团’专题宣讲队伍,通过‘宣讲+服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宣讲活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邯郸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耿慧慧介绍。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联动宣讲就延伸到哪里。据了解,“惠民实践团”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坚持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同步进行。依托20个县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体系,采用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运行机制,联动32个市直部门、300余个县(市、区)直部门,以“七大宣讲”包括理论宣讲、典型宣讲、百姓故事宣讲、国防教育宣讲、青年讲师团宣讲、巾帼宣讲、劳模工匠宣讲,联动开展“四大服务”即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文化教育法律健康“四进社区”服务,便民志愿服务,“工会轻骑兵”服务等,精准有效开展活动,确保党的创新理论进头脑、优质资源下基层、便民服务惠民生。

截至目前,邯郸市已开展“惠民实践团”联动宣讲3万余场,受众达147万余人次;联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受益群众百余万人,先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7000余件。

2022年,邯郸市“惠民实践团”被中宣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张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