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武安:“周末专家行” 民乐事业兴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武安:“周末专家行” 民乐事业兴
2024-01-02 07:43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武安:“周末专家行” 民乐事业兴

隆冬时节,太行山脉白雪覆盖,滴水成冰,依山而居的武安市却因一场场“周末专家行”活动而热潮涌动,暖意融融。

有问题,找专家。连日来,武安市将医疗、教育、科技创新、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专家请进来,促进人才资源向基层流动,引导各类人才创业创新创优,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将科技力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家门口就能享受北京专家诊疗

“医生,俺孩子今年10岁,食欲不振,还特别容易感冒,快愁死我了!”近日,赵女士听说有国家级专家前来坐诊,便早早带着孩子来到了武安市中医院。来自北京的刘启泉教授细致查看孩子的病情后,诊断为脾胃虚弱导致机体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并很快对症开出了药方。就诊后,赵女士表示,专家不仅经验丰富、技术高超,而且耐心细心,孩子经过中药调理一个疗程后,食欲明显改善,身体素质显著提高。

“以前去北京看病挂号难、花销大、时间长,现在是北京的专家到了咱家门口,不用来回颠簸,既方便又省钱,还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真不错。”在一个个周末专家会诊现场,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破解基层缺乏优质医疗资源难题,武安市卫健局在“周末专家行”活动中,组织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武安市中医院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京津冀三甲医院的心血管、肿瘤、影像等多个领域专家,通过定期查房、义诊、会诊、坐诊、教学、手术等方式,实现京津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专家个体化、精准处理和指导的优质医疗服务。

“不只是患者受益,通过与专家定期交流学习,对我们医生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也起到了很大的提高和促进作用。”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建刚说,下一步他们将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合作,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促进京津多项科技成果转化

融入京津冀,人才是关键。在武安市工业园区,一大批科研院所的人才专家把这里当成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和“第二个家”。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鹏举说:“我们实施人才强企的发展规划,不断吸引高端科技人才,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推动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武安转化落地。”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是高端铁基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相继研发生产出高纯生铁、超高纯生铁、亚共晶生铁等产品,特别是首创开发了纯度达到99.99%的高纯铁火法工业化生产工艺,实现我国铁基新材料领域补短板,打破国外发达国家的垄断,解决了我国铁基新材料领域中的“卡脖子”难题。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与上海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0多家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联合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河北省纯铁材料及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企业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公司市场高质量发展部部长孙学铭说。

工业园区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共建武安中科低碳技术与能源材料中心,引进3名专家;与北京和君咨询公司组建了武安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人才团队2个;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了北京科技大学武安钢铁先进技术应用研究院,引进8个技术团队,12名专业人才,并促成河北工程大学与河北坂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方锐(河北)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人才机制保障

枝繁巢暖引凤来栖聚才智

人才引进来,还要服务好,才能留得住、用得好。武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项现代服务业发展措施,颁发英才服务卡管理办法等多个政策文件,为引进武安的专家人才在科研经费支持、个税补贴、住房补贴、职称评定、就医旅游等方面制订了丰富的优惠政策。

走进位于工业园区创业服务中心四期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实验室、办公室、路演厅、共享咖啡屋、茶憩室、成果展示厅等功能空间一应俱全。张鹏举介绍,这里不仅能够承接企业入驻办公,还建有专家公寓楼,提供住宿、餐饮、就医、洗衣、商超、健身等生活配套服务,可拎包入住。

如今,武安市现代服务业交流平台吸引了众多科研院所和企业纷至沓来,科技成果不断转化,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截至目前,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已落地企业98家。其中,科技成果转化和产研咨询3家,外贸进出口35家,产业数字化5家,网络货运6家,供应链金融4家,企业总部39家,废钢交易6家。

专家经常来,学习是常态。“周末专家行”活动不断为武安各级干部提供着智力服务。通过专家讲学、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广大干部群众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角,知识结构不断更新,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了提高。目前,武安已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培训各类人员1600余人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

“今后我们会持续开展‘周末专家行’活动,着眼于凝聚专家智慧、服务基层发展,将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资源源源不断引入武安,为武安产业发展、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武安市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存喜表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马佳 通讯员 郝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