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校园枪击致40人死伤

捷克首都校园枪击致40人死伤
2023-12-23 09:51 新华社 编辑:李晓玲1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学21日发生校园枪击事件,包括一名24岁枪手在内15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10人伤势严重,不排除死亡人数进一步上升。

查理大学已宣布加强安保措施。捷克政府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总统彼得·帕维尔提前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回国。

12月21日,警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枪击事件现场附近工作。新华社发(达娜·科什奈洛娃摄)

无关恐袭

捷克警察总署署长马丁·冯德拉谢克说,枪击发生在查理大学文学院建筑内,枪手为本校学生,已经死亡。冯德拉谢克没有公布枪手姓名,说他没有犯罪前科,没有迹象表明他有犯罪同伙。

捷克内政部长维特·拉库尚说,调查人员不认为枪击事件与极端主义思想或组织有关。“没有迹象表明这起枪击与国际恐怖主义有关,”他说,“这是捷克前所未有的骇人罪行。”

文学院人员已全部疏散,警方仍在排查枪手是否在这一建筑内放置爆炸物。警方没有公布遇难者详细信息和枪手动机。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些死者为枪手同学。

捷克警方21日在枪击发生前就对枪手展开了搜寻。冯德拉谢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警方21日接到线报,一名家住布拉格郊区的24岁男子前往市区,自称要“自杀”,执法人员赶到他位于霍斯托温镇的家中,发现其父亲尸体;另有警员前往查理大学,抵达该男子有课的一栋建筑。然而,他去了附近文学院主建筑,警方很快接到枪击报告。

12月21日,警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枪击事件现场附近工作。新华社发(达娜·科什奈洛娃摄)

冯德拉谢克说,在获知枪击的12分钟内,快速响应人员已部署现场;约20分钟后,现场人员报告发现枪手尸体。

警方尚未证实枪手是否自杀身亡。据冯德拉谢克发布的消息,枪手合法拥有多支枪,21日携带枪支和大量子弹入校。他的骇人行径“经过仔细筹谋”,“如果不是警方迅速介入,遇害人数可能更多”。

潜水教练伊沃·哈夫拉内克当时在事发现场附近。他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听到枪声时根本不敢相信,直到看见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

连续作案?

另据冯德拉谢克通报,基于对枪手住所的搜查,警方怀疑他为另一桩凶杀案的凶手。本月15日,一名推婴儿车的男子和他两个月大的女儿在布拉格东郊林地遇害,捷克举国震惊。案件调查一度陷入僵局,但在枪手住所发现相关线索。

12月21日,警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枪击事件现场附近工作。新华社发(达娜·科什奈洛娃摄)

涉枪犯罪在捷克颇为少见。此前,捷克最为致命枪击发生在2015年,一名枪手在捷克东南部乌赫尔斯基布罗德镇枪杀8人后自杀。2019年,一名男子在捷克东部俄斯特拉发市枪杀6人后自杀,一名重伤女子数日后离世。

欧洲近年来发生数起校园枪击事件。今年5月,一名13岁少年携带父亲的枪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一所小学开枪,致8名同学和1名保安丧生、6名学生和一名老师受伤。2021年9月,一名学生在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校园开枪,致6人死亡、超过20人受伤。2021年5月,一名曾在俄罗斯喀山市第175中学就读的学生用猎枪和自制炸弹杀害7名学生和2名教职人员,并致20余人受伤。2009年3月,一名曾在德国温嫩登镇艾伯特维尔中学就读的少年枪杀9名学生、3名老师和3名路人,后自杀。(陈立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