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线行|农闲时节变农忙

记者一线行|农闲时节变农忙
2023-12-22 09:53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日前,冀南新区林坛镇的食用菌大棚内,排排菌包摆放得整整齐齐,一簇簇平菇破袋而出,鲜嫩饱满、长势喜人。菇农正拿着箩筐采摘平菇,他们娴熟地用手掐住菇根,轻轻一扭,整朵平菇轻松入筐,不一会儿筐就被装得满满当当。

大棚负责人赵俊莉说,这是她第一年种植平菇,4个大棚,一共6亩平菇,年产量能达30万斤。产品绿色健康、口感好,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

王亚丽是林坛镇常家庄村的村民,往年这个时候,她不是和姐妺一起打牌,就是抱着手机刷视频,虽然悠闲,但总觉得空落落的。“今年可不一样了”,她一边熟练地采菇一边说,“食用菌种植基地给俺提供了离家近又稳定的务工场所,从养菌到采摘,每天都有活干,让俺既挣了钱又能照顾家。”

除了平菇,大棚内还种植了西红柿。红的、绿的、橙黄的……一串串西红柿挂满藤蔓,个大饱满,鲜嫩欲滴,点缀在绿叶间很是喜人。记者品尝后发现,这里的西红柿不仅又大又红,还有浓浓的果香。赵俊莉告诉记者,口感好是有“秘诀”的。平菇采摘后的菌糠,经加工可以再次还田入土,成为农作物的有机肥,使得这里的西红柿更美味,在市场也是十分畅销。她计划明年加大投资,再建4个大棚,在增加利润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

近年来,冀南新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种植水平,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在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