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2023年海洋能源发展持续向好

智库报告:2023年海洋能源发展持续向好
2023-12-20 16:53 新华社 编辑:王优

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10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海洋能源发展报告2023》。报告认为,2023年海洋能源发展持续向好,而海洋能源将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和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报告预计,我国海洋油气产量有望再创新高,海上风电重回高速增长轨道,海洋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将成为热点方向。

图为第三届海洋能源发展论坛暨《中国海洋能源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现场

能源消费保持增长 能源转型平稳推进

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能源消费维持低速增长,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持续上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将达到145.4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1.1%,增速与2022年基本持平。

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在发布报告时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较2022年提高0.3个百分点,石油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煤炭、天然气占比分别下降0.5和0.2个百分点。

国内方面,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推动能源需求稳步增长。预计2023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可达到56.7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约4.7%。

王震介绍,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预计2023年,我国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等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较2022年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26.3%。分项来看,天然气占比达8.5%,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0.3个百分点至17.8%。

图为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发布《中国海洋能源发展报告2023》

海洋油气产量增长 技术进步助力海洋油气勘探

2023年,全球海洋油气产量小幅增长。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海洋原油产量约为2760万桶/天,同比增长1.7%;海洋天然气产量约为1.2万亿立方米,增长32亿立方米。值得一提的是,全球1500米以上超深水天然气产量有望大幅增长15.5%。

2023年,我国海洋油气产量有望再创新高。报告预计,2023年我国海洋原油产量约6220万吨,新增产量约360万吨,占全国原油产量增量的60%以上;海洋天然气产量约238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增量的15%。

海洋油气产量稳步提升离不开科技的助力。报告指出,海上勘探技术向精准化发展、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取得重大突破以及工程技术的进步助力海洋油气开发挺进深水。此外,数字化赋能海洋油气生产效果初显,有效提升了海洋油气生产效率。AI融合地震处理解释技术、智能钻完井、海上无人平台以及勘探开发一体化协同平台等成为研究热点,油气生产各领域全面开启数字化时代。

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高速增长 融合发展成为热点方向

海上风电正成为海洋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支撑。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1498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7714万千瓦,同比增长28%。

国内方面,预计2023年我国海上风电全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达604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365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20%,重回高速增长轨道。其中,广东、山东、浙江新增装机较多,海南、广西实现海上风电装机零的突破。

王震分析,今年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节奏前慢后快,多地推进项目竞争性配置,呈现从近海向深远海、从单体项目向大基地转变的趋势。

随着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加速推进,“海上风电+”的融合发展模式成为热点。报告认为,今年“海油观澜号”正式投产,海上风电为油气平台供电成为海洋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典范。海上风电与海水养殖、海上制氢等融合发展场景和模式将相继开展示范验证。

本次论坛由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两院院士、业内专家学者、能源企业代表集聚一堂,共商海洋强国建设和能源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