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重拳整治“网络戾气” 重点严打七类行为

中央网信办重拳整治“网络戾气” 重点严打七类行为
2023-11-21 10:20 央视网 编辑:李茗茜

image.png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围绕社交、短视频、直播等重点平台类型,坚决打击以下7方面问题:“网络厕所”“开盒挂人”行为;借社会热点事件恶意诋毁、造谣攻击;污名化特定群体、煽动地域对立;斗狠PK等低俗不良直播行为;有组织地恶意辱骂举报他人;编造网络黑话、恶意造梗;以及煽动网上极端情绪等行为。

据了解,此次“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期间要集中关闭一批严重违规、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坚决取缔一批戾气聚集、问题突出的功能版块,从严查处一批履责不力、顶风作案的网站平台,形成有力震慑。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网络戾气指的是一种偏执极端非理性的煽动对立的一种情绪。这种利用网络策源发酵和传播的情绪,逐渐演化成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产生非法流量,这种拉踩引战,炮制所谓的热点,打击竞争对手的灰色产业链。几乎所有的网络暴力都有这种戾气所导致的原因。我们对网络暴力的和网络戾气的生态化治理,势必要从源头也就是这种网络戾气的治理开始。

据专家介绍,中央网信办此次开展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对于社交、短视频、直播等重点平台类型的7类行为进行打击,准确界定了网络戾气的具体特点和类型,有利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治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