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村马”火了:体旅融合,焕发和美乡村新活力

天津“村马”火了:体旅融合,焕发和美乡村新活力
2023-11-20 13:52 新华社 编辑:李茗茜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11月19日电(许健、曾子益、刘一村)19日上午,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大平安村和美乡村半程马拉松暨“奔赴山水·和美之约”沃野跑活动在下营镇楠山御林家庭农场举办,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专业马拉松运动员、业余爱好者等千余人相聚于此,奔跑于田园之间,畅享运动之趣。

本次“村马”由蓟州区下营镇人民政府主办,设有半程马拉松、10公里健康跑和5公里迷你跑三个赛项。作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要求的创新举措,“村马”的举办丰富了乡村文体生活,推动下营镇“体育+旅游”产业进一步融合,参赛者挥洒汗水间就能品味乡风乡韵,见证“体旅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11月19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奔跑。(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上午9时,比赛鸣枪开跑,3匹高头大马奋蹄开道,参赛选手紧随其后,陆续冲过起跑线。这次比赛设置的“开道团队”也是“村”味儿十足,四段赛程分别用马队、“28大杠自行车”、电动三轮、农用车等农村独有交通工具为选手引路。

来自蓟州本地的李先生收获了5公里迷你跑第一名,“这次马拉松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奔跑其中,更多的不是竞争感,而是一种融入乡村的快乐。”

随着各项目先后收官,帐篷里飘来阵阵饭香,20个农村大灶一字排开……这是主办方准备的另一大惊喜——铁锅平安宴,完赛的选手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品尝地道农家菜、体验农村特色“流水席”,大伙举杯共饮、打卡拍照,笑语欢声不断。

11月19日,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奔跑。(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下营镇“体旅融合”的尝试,不止村马。今年8月,“村BA”东北赛区大区赛在下营镇郭家沟村的成功举办,为冬季的“村马”打好了“前站”,比赛期间富含农村元素的赛事活动一度火爆出圈。此次“村马”期间,主办方又组织了农产品展销、乡村文化演出等系列活动,许多游客现场下单,为展示当地好山好水、精品民宿、优质农品搭起了宣传舞台。

1999年,天津市蓟州区创办第一届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20余届。今年以来,全国青少年车辆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京津冀国际公路自行车挑战赛等知名赛事的举办也进一步提升了蓟州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到这座山清水秀的北方小城。这个冬天,蓟州区还将谋划“蓟州冬季这样玩”系列活动,举办冰壶、冰球等冰雪赛事,培育更多体旅融合消费场景,将“体旅融合”打造成为蓟州这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张新名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