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价格“跳水”!今年全国产量或超53亿只,你吃了吗

大闸蟹价格“跳水”!今年全国产量或超53亿只,你吃了吗
2023-11-20 09:38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立冬过后,大闸蟹仍处于上市旺季。不过和往年相比,今年大闸蟹的价格便宜了不少,究竟是为什么呢?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教授成永旭表示,“近年来全国大闸蟹的产量稳定在70万至80万吨,而今年的产量应在80万吨以上。”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发现,今年全国大闸蟹产量较去年有所上升,阳澄湖大闸蟹产量预计约在1.1万吨,较去年增加0.16万吨。供应充足,是今年大闸蟹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

图片

今年大闸蟹产量预计超80万吨

约等于53亿只大闸蟹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何止蟹脚,全国“吃货”的心都被这只蟹挠得直痒痒。眼下,大闸蟹进入销售旺季,但“大闸蟹价格跌破10元一只”的话题却冲上了热搜。据媒体公开报道,重庆、武汉、广州等多地大闸蟹“价格触及历史低点”。以广州黄沙水产海鲜市场为例,中秋国庆假期过后,外地大闸蟹大批进入广东市场,蟹价稍有降低,体积微小的螃蟹价格不到10元一只。

大闸蟹价格为何“跳水”?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发现,今年大闸蟹产量预计在80万吨以上,较去年增加1.78万吨。按每只大闸蟹3两来换算,80万吨约等于53亿只大闸蟹,较去年约增加1亿只。

相比于去年冰冻、高温等不利天气,今年各螃蟹养殖地风调雨顺、气候适宜,大闸蟹迎来了近三年产量峰值。“近年来全国大闸蟹的产量稳定在70万至80万吨,而今年的产量应在80万吨以上。”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教授、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虾蟹体系淡水蟹生态系统养殖岗位专家成永旭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江苏大闸蟹产量占全国四成以上

阳澄湖大闸蟹较去年增0.16万吨

作为全国大闸蟹第一生产大省,江苏大小河流密如蛛网,正是大闸蟹的孕育天堂。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进一步分析发现,《2022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大闸蟹产量高达37.7万吨,占全国大闸蟹市场的46.7%,稳居全国第一。

图片

而“蟹中顶流”,非“阳澄湖大闸蟹”莫属。阳澄湖位于江苏省苏州市,观研天下数据显示,2019年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为0.14万吨。但近年来,伴随大闸蟹养殖技术的不断进步,相继克服了水质、环境、全流程管理等多项技术难点,双双提升了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和品质,2020年产量提升到1.02万吨。

“今年以来,阳澄湖大闸蟹产区气候适宜,养殖户在苗蟹的选种、饵料的投喂等方面更加精细化、生态化、科技化。从养殖户反馈来看,无论是规格还是品质,都优于去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办主任姚水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预计在1.1万吨左右,较去年增加0.16万吨左右。按每只大闸蟹3两来换算,1.1万吨约等于7333万只阳澄湖大闸蟹,较去年增加1000万只以上。

大闸蟹货源充足,喜欢吃的拥趸们有口福了!你今年吃了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