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在加沙行动“战术性局部暂停”

以军在加沙行动“战术性局部暂停”
2023-11-10 09:57 新华网 编辑:李茗茜

以军在加沙行动“战术性局部暂停” 杰哈德欲释两人 三分钟速览巴以战事新情况→

以色列国防军11月6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以军地面部队在加沙地带内部开展军事行动。新华社发

以色列国防军9日晚发表声明说,以军在加沙地带的行动进行了“战术性局部暂停”;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的圣城旅9日晚也发表声明,宣布考虑准备释放两名被扣押人员。请跟随新华社记者,三分钟速览昨夜今晨巴以战事新情况→

强调“暂停”非停火

以色列国防军在声明中强调,“战术性局部暂停”不是在加沙地带停火,是出于为加沙地带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考虑,且这一暂停在时间和区域上都是有限的。

声明说,以方为加沙地带平民提供人道主义通道,让他们能够暂时向南迁移到更加安全的地区,从而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11月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在一个临时分发点排队领取食物。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9日晚发表声明说,以军在加沙地带的战斗仍在继续,如果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不释放被扣押人员,以方不会停火。以方再次呼吁加沙地带居民向南撤离,8日约有5万名加沙地带居民使用了自北向南的安全通道。

以色列国防军当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自10月7日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已有约9500枚火箭弹发射向以色列,其中大部分来自加沙地带。以军使用了分别应对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威胁的“铁穹”“大卫弹弓”和“箭”式防空系统,目前已拦截约2000枚火箭弹。此外,自以军在加沙地带开展地面进攻以来,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数量“显著减少”。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9日宣布,自10月7日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1079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色列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本轮冲突造成以方约1400人死亡,还有约240人被扣押在加沙地带。

“准备”释放两名被扣押人员

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的圣城旅9日晚发表声明,宣布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准备释放两名被扣押人员。

声明说,准备释放的两人是一名妇女和一名男孩,圣城旅将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释放两人。声明未说明两名被扣押人员的国籍。

11月7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人们向死者寄托哀思,并为被挟持的人员祈祷。新华社发(托默·诺伊贝格摄/基尼图片社)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哈加里拒绝回应两人是否获释的问题,并表示圣城旅的相关声明是“心理战”。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同日发表声明说,以军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导致一名被扣押女兵死亡。

“中方对此深感痛心”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9日在巴黎出席由法国倡议召开的支援加沙平民国际人道主义会议。法国、巴勒斯坦等国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与会。

翟隽在发言中表示,巴以此轮冲突已延宕月余,导致大量平民伤亡,人道主义形势急剧恶化。中方对此深感痛心。我们反对和谴责一切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做法。

11月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人们在遭以色列袭击后的建筑废墟中实施救援。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翟隽说,中方支持一切旨在推动冲突降级、恢复和平的努力,欢迎任何有利于保护平民、缓解人道危机的倡议。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真诚希望看到巴以和平共处,长期以来积极劝和促谈。

翟隽表示,此轮冲突发生后,中方同有关各方开展了密集沟通,全力推动局势降温,保护平民免受伤害,并通过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向加沙人民提供现汇援助,向加沙地带提供食品、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我们还将根据加沙人民需要,继续提供各种形式的人道援助。

翟隽说,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一道,为尽早平息加沙战火、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局势、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两国方案”正确轨道而不懈努力。(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编辑:马骁、刁泽、闫珺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