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系列报道之三——人才添翼 区域医疗中心加速崛起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系列报道之三——人才添翼 区域医疗中心加速崛起
2023-11-10 09:33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根据《邯郸市2023年博硕引才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委人才需求情况,采取选聘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博硕士研究生198名……”日前,记者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看到《关于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第二批博硕人才引进的公告》。《公告》中显示:坚持德才兼备,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根据需要,采取现场选聘的方式进行,为市卫健委下属9家医院和岗位选聘医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才。

“这是今年我们第二次通过选聘的方式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市卫健委党组书记李之杰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中人才的交流与培养,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医疗协同发展的核心驱动,制定出台支持措施及优惠待遇,吸引京津优秀医学人才到邯郸执业,带动邯郸市人才技术水平提高。

记者从“邯郸发布”今年6月公布的中共邯郸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博硕引才公告》中获悉,凡引进人才均可获得相应支持政策及优惠待遇,包括:发放邯郸英才服务卡I类卡,享受科研立项、医疗保健、交通旅游等服务;优先入驻邯郸市人才公寓,不愿入驻人才公寓的按规定给予一定补贴;具备领导人员任职条件的优先安排到领导岗位;以及配偶就业、政治待遇、办理聘用、职称评聘、子女入学等一系列。引进的博士、“双一流”硕士未成年子女(无论户口随迁与否)愿意随父母来邯就读的,根据博硕人才意愿,帮助协调办理转学入学手续,其中到公办学校就读的,不收取政府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等等。

“这些实实在在的支持政策和优惠待遇,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医疗人才来到邯郸,这对满足邯郸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加快推进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以及我们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深刻意义。”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信栓力说,近年来,该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始终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全面落实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坚持德才兼备选人用人导向,“有意识”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层次”培育人才梯队,“有系统”运行培养机制,不断推进干部人才制度改革,为推动深化人才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有力保障。

据介绍,市第一医院探索建立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双培养”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党支部书记,把具备条件的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让“双带头人”成为医院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中坚力量。通过“双培养”,达到院级到科室到个人全覆盖,培育品质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坚持跟踪培养从细从实,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才,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使人才各尽其用;通过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建立灵活的人才机制,结合人才专业背景和技能,合理制定人才培养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提升人才的创新思维和能力,培育其科学精神。目前,该院已建立起一批30—45岁梯队,把能力强、敢担当的优秀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和管理者作为后备人才,筹备建立后备人才库,对未来3—5年进行部署。

“在人才工作中,我们还着力建立完善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有针对性地给予扶持和帮助,能够助力人才价值的自我实现,提升人才的成就感;通过成就人才,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能够助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实现人才与国家、社会的同频共振。”信栓力说。据统计,2019年至今,市第一医院已引进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206名,为医院发展作出贡献。

市第一医院对高水准医疗人才的爱惜、重用,只是我市各大医疗机构大力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加速崛起的一个侧写。市中心医院、第二医院、峰峰总医院及各县(市、区)医疗系统医院纷纷向优秀医疗人才抛出橄榄枝,一项项优惠政策力度空前。

“人才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我们从邯郸实际出发制定出台了专门的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李之杰说。今年6月,市卫健委向全市各县(市、区)卫健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厂矿企业医院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印发《邯郸市“双百”医学人才培养计划》,《计划》明确,自2023年起,利用三年时间,从市直医院中每年选派100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和100名医疗管理人员共200人到国内外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先进医院有针对性地进行短期和中长期研修或进修学习,推动市直医院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此次选拔培养对象是市直医院的一线中青年骨干,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卫生管理人员等,重点从省、市医学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中选拔。”李之杰介绍道,将根据入选人员专业特点和专业需求,选派人员到本学科国内及国外技术力量强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先进医院进修或研修学习,学习和掌握国内外先进的医学技术及医院管理知识。学习时限分为短期(1个月以内)和中长期(3—12个月)。

在大力推进人才引进、培育的基础上,我市卫生健康系统还展开了一系列动作——今年7月,市中心医院与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签约并揭牌,这是我市首个护理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8月21日,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名国家顶级专家教授来邯到市中心医院开展授课培训,将神外前沿技术送到邯郸……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我市引入更多先进医疗技术和项目,带动我市医学人才技术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为邯郸区域医疗中心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更多助力。”李之杰表示。

拓展与京津医疗合作深度与广度的同时,我市还全力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多建医院、建好医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市第一医院东湖院区、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市中心医院复兴院区、市传染病医院迁建项目、市第二医院迁建项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北湖院区、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公司总医院邯郸院区等一批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为提升邯郸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提供更多项目支撑。

“我们将进一步厘清融入京津、协同发展思路,统筹全市医疗卫生规划,重点提升全市优质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到2025年,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共享机制将更加完善和成熟。”李之杰表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君 冀晋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