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实施6“G”计划 助力中外企业分享新机遇

上海浦东:实施6“G”计划 助力中外企业分享新机遇
2023-11-07 10:21 新华网 编辑:李茗茜

第六届进博会|上海浦东:实施6“G”计划 助力中外企业分享新机遇

今年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十周年,浦东新区是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所在地。记者从11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打造引领区卓越营商环境,推动浦东高水平对外开放”分论坛获悉,浦东正在实施包括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在内的6“G”计划,助力中外企业分享新机遇。

第六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分论坛现场。(黄日阅 摄)

高水平开放,既是历届进博会的“高频词”,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内在基因”。2022年,浦东新区吸引实到外资110亿美元,在上海全市的占比超过40%。集聚在浦东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443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进博会参展商。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代理区长吴金城表示,一直以来,浦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当前正在实施6“G”计划: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简称GOI),推动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产业数字化跃升计划(简称GID),推进生产效率和产业能级大幅跃升;全球营运商计划(简称GOP),培育跨国公司在华功能复合型总部。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简称GCC),吸引国内外知名商业主体和消费品牌落户;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简称GIC),吸引世界知名机构投资者资金和项目落户;国际经济组织集聚计划(简称GOC),吸引高能级国际经济组织落户。6“G”计划为中外企业分享引领区机遇提供了很好的抓手。

进博会参展企业罗氏制药参与了浦东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在罗氏制药的进博会展台上,除了展示近30款已上市和即将上市的产品矩阵,还展示了包括“罗氏中国加速器”在内的多项创新成果。作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成员单位,“罗氏中国加速器”于今年9月落成,为初创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资金渠道、合作机会等支持。目前,已有十余家本土创新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加速器成员企业。

下一步,浦东将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争取在外资准入、市场开放、跨境数据流动等领域出台一批创新举措;启动建设“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扩大电子商务领域对外开放,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高地;积极推进浦东综合改革试点,聚焦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优化土地管理等领域,实现首批授权清单事项年内全部落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示范样板,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支持浦东充分利用引领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加快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高端要素跨境流动和高效配置,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助力浦东始终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说,浦东将以实际行动把开放、合作、共赢的大门开得更大,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共享引领区建设的新机遇。(记者何欣荣、杨有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