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战事直击|加沙最大难民营遭猛烈空袭 11名以士兵在地面行动中丧生

加沙战事直击|加沙最大难民营遭猛烈空袭 11名以士兵在地面行动中丧生
2023-11-02 09:35 新华网 编辑:李晓玲1

新华社加沙/耶路撒冷11月1日电 以色列军方10月31日发表声明说,以战机当天对加沙地带东北部的贾巴利亚难民营实施了空袭。巴勒斯坦方面说,此次空袭造成数百人死伤。以军11月1日确认,11名以军士兵在前一天的地面行动中丧生。

10月31日,玻利维亚宣布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谴责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血腥轰炸;哥伦比亚和智利则宣布召回本国驻以色列大使。

加沙最大难民营遭空袭

贾巴利亚难民营位于加沙城郊区,是加沙地带最大的难民营。

依据以军声明,战机10月31日根据情报对难民营一处“恐怖分子的设施”实施空袭,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指挥官易卜拉欣·比亚里在内的多名哈马斯武装人员被炸死,该设施在袭击后坍塌。

这是10月31日在加沙地带北部拍摄的以军空袭后的废墟。新华社发

哈马斯发言人哈齐姆·卡西姆说,哈马斯没有任何一名高级指挥官在贾巴利亚难民营,以方说法是为炸死平民找借口。

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以军此次空袭造成至少50人死亡,150人受伤,目前仍有不少人在废墟下等待救援。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内政部门发言人伊亚德·芭兹姆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以军此次空袭摧毁了贾巴利亚难民营的一整个街区,造成大约400人死伤。

依据目击者描述,难民营内多幢建筑坍塌,地面凹陷,出现多个大坑。多名救援人员和当地民众在废墟中搜寻幸存者。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数据显示,当地已有8525人在本轮巴以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3542名儿童。联合国官员说,加沙大约230万平民中已有超过140万人无家可归。

另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以军10月31日进入约旦河西岸阿鲁拉镇,并将哈马斯高级领导人萨利赫·阿鲁里的住宅炸毁。

以色列国防军11月1日早间发表声明说,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地面活动仍在继续。自本轮大规模巴以冲突开始以来,以军已袭击加沙地带至少1.1万个属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目标。

声明说,以军联合作战部队连夜袭击了加沙地带多个目标,包括巴武装组织的作战指挥中心等。以军确认,11名以军士兵10月31日在地面行动中丧生。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以军方通报报道,一辆以军装甲运兵车10月31日在加沙地带北部被一枚反坦克火箭弹击中,9名以军士兵丧生。同一天,以军精锐部队“吉瓦提”步兵旅两名士兵在加沙地带地面行动中阵亡。

玻利维亚与以色列断交

玻利维亚政府10月31日宣布,考虑到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玻利维亚决定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同时计划向巴以冲突受害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0月31日,在加沙地带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人们在失去亲友后痛哭。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玻利维亚外交部副部长弗雷迪·马马尼要求以色列立即结束“阻止食物、水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进入(加沙地带)的封锁”,同时指责以色列的封锁和袭击行为“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

智利外交部同日发布公告,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大使。公告说,鉴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犯下“令人无法接受、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智利政府决定召回智利驻以色列大使。同时,智利再次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以便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大量流离失所者和平民受害者。

公告说,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是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平民的集体惩罚,有违国际法基本准则。

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当天也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将召回哥驻以色列大使,并敦促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军事行动。他说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屠杀”。(记者:柳伟建、王卓伦、吕迎旭、张天朗、郝云甫、周盛平、朱雨博;报道员:奥胡德;视频:王沛;编辑:王鑫方、王丰丰、陈立希、淡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