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专家:“一带一路”倡议硕果累累 美国东施效颦适得其反

埃及专家:“一带一路”倡议硕果累累 美国东施效颦适得其反
2023-11-01 10:45 中国日报网 编辑:李彤

埃及贸易与工业部经济研究员希沙姆·阿布巴卡尔10月31日在《中国日报》撰文称,中国在十年前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美国正在推出类似的建设项目。事实上,美国的模仿恰恰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

美国东施效颦适得其反

文章指出,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大力支持连接安哥拉、赞比亚和刚果(金)的“洛比托走廊”项目。这条运输走廊未来可能会延伸至坦桑尼亚,最终抵达印度洋。这是美国首次直接在非洲参与这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在理念和目标上同“一带一路”倡议大同小异。而在9月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宣布了“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计划。

美国为何要推动建设非洲经济走廊以及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答案很明确,即不希望印度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不希望沙特、阿联酋等国深化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合作。

美国建设经济走廊并非为了促进全球发展,而是意在同“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很显然,美国的意图与中国的目标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动机不纯,自然会引发质疑。

“一带一路”倡议硕果累累

文章进一步分析称,“一带一路”倡议一直目标明确,即实现共同发展,开辟共同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

中国为实现上述目标付出了巨大努力。如今,“一带一路”大型建设项目已经落地生根。中国将继续同共建国家携手合作,促进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这十年,“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在全球贸易和发展中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美国如今想要抗衡该倡议,显然为时已晚。

美国的声明和行动表明,它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影响力忧心忡忡,并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美国在全世界抹黑中国的行动以失败告终,于是它又开始模仿中国的发展模式。

归根结底,美国意在阻止各国与中国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然而,“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一切不言自明。

美国推出类似的经济走廊建设项目,恰恰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行之有效。在该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我们期待它更上层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