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网恋,小心骗子恋上你的钱

【小编帮忙】网恋,小心骗子恋上你的钱
2023-10-09 09:55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每年十一黄金周都是举办婚礼的“黄金期”,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相逢连休8天,更是迎来了一波结婚高峰。

不少放假回家的单身人士表示,在身边同龄人结婚成家以及父母催婚的双重压力下,对婚恋更加焦虑,试图在网络交友平台寻找慰藉。但要小心,网络朋友良莠不齐,需谨慎对待。

网络交友,

沉溺其中很“上头”

29岁的李晓娟(化名)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外地工作,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回家参加高中同学的婚礼。

“我朋友和她爱人是在一个交友软件上认识的,一开始大家都不看好,没想到他们会走到最后。”李晓娟有些羡慕,再加上父母总是明示暗示该谈对象了,她便也下载了该交友软件,“不一定要谈对象,就是找个人聊聊,反正假期也无聊。”李晓娟告诉记者。

谁知,这一聊,差点就将工作几年的积蓄聊没了。

注册该软件后,李晓娟接连发布了几条动态。有朋友结婚仪式的照片,配文自己还单身有点羡慕,也有自己的日常生活照、喜欢的歌词等。

“有好几个男生发私信给我,其中一个挺不错。”李晓娟发现和她聊天的其中一个男生,在其主页上发布了不少健身、做饭、看书、各地旅游的照片,面容精致,身材堪比男模,十分阳光帅气。

该男生向李晓娟介绍,自己是从英国硕士留学回来,在国内某著名技术公司工作,目前年薪40万元左右,小康家庭,父母都有退休金,家里催婚比较急,但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去结识异性,因此才通过交友软件寻找“有缘人”。

李晓娟评价自己,“很上头”。“他把自己包装得刚刚好,让我觉得差距不大,不是网上说的那种很夸张的‘高富帅’。”李晓娟和男生一连聊了两天,她发现两人三观非常契合,这让她产生遇到了“灵魂伴侣”的错觉。因此,在男生提出加微信,进一步了解彼此的时候,李晓娟没有丝毫犹豫就同意了。

感情升温,

男网友却另有所图

就这样,两人加上微信后又聊了三天,男生每天嘘寒问暖,分享假期生活,还叮嘱李晓娟天气变冷了注意添衣保暖,这让李晓娟慢慢产生了和其恋爱的想法。

在两人聊到第六天,感情逐渐升温的时候,男生不经意与李晓娟分享,自己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投资了虚拟货币,赚了不少,马上就攒够一套房子的首付了,还和李晓娟说,有时间带她一起玩,到时候赚了钱,一起出去旅游。

李晓娟好奇怎么投资,男生立即发了一条链

接,告诉她下载App在上面投资,还贴心提醒道:“一开始不要买太多,充几千元玩玩就行。”

因着急出门,李晓娟只回复了一句“好的,我有时间试试”并没有立即点击链接查看。随后办完事回到家,她将此事忘到了脑后。谁知,男生在第二天又提起自己昨天刚买的虚拟货币,今天小赚了几千块钱,并让李晓娟一定要试试。

在男生的一再推荐后,李晓娟察觉到事情有点不对劲。“才认识几天就让投资,我有点反感,再一想,和之前看过的杀猪盘诈骗案例挺像。”李晓娟说。

男生又提了几回投资虚拟货币,李晓娟不动声色,故意转移话题并试探对方投资的盈利模式。“他和我说,他国外的朋友有确切消息,投资收益率是100%,给我发他的收益截图。还说充值越多,赚得越多,让我把自己的积蓄全投进去,还暗示我可以向家里人朋友借钱充值。”

意识到对方可能是骗子的李晓娟,立即删除了男生的联系方式,并在交友软件上举报了其账号。她后怕道:“真不敢想如果聊的时间久了,和对方确定了‘恋爱关系’,还能不能看破骗子的手段。”

口蜜腹剑,

小心温柔的陷阱

骗子的“急于求成”让李晓娟及时识破了骗人诡计,但也有人掉入了这场编织的甜蜜陷阱中。

日前,一则《211女硕士遭遇杀猪盘两周被骗138万》的消息引起热议,杀猪盘诈骗备受公众关注,不少网友纷纷疑惑,“这怎么会被骗呢,还骗走了这么多钱”。

其实,杀猪盘诈骗并不少见,这种“交友婚恋类”网络诈骗还是电信诈骗的高发类型之一。邯郸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杀猪盘诈骗案值一般较大,在我市每年的电信诈骗案发总数中占比为10%左右。

民警介绍,杀猪盘诈骗,是指诈骗分子通常会利用网络交友,准备好人设、交友套路等“猪饲料”,将网络交友平台视作“猪圈”,在其中寻找他们称为“猪”的诈骗对象,获取其信任与其建立亲密关系,即“养猪”,然后再通过诱导受害人投资赌博的电信诈骗方式骗取钱财,名为“杀猪”。

通常,骗子会选择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大龄单身男女青年,通过网络交友平台寻找合适目标,利用他们急于寻找另一半的心理主动搭讪。随后,骗子会使用网络图片,编造话术将自己打造为精英才俊、高学历、高收入的男性或热爱生活、善解人意、经济独立的高知女性,频繁与受害人聊天,对受害人关怀备至,快速与其确立“恋爱关系”。

当充分获取受害人信任后,骗子会装作不经意透露自己通过网络平台投资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并亮出自己的收益照片。当受害人好奇羡慕时,便适时向受害人透露“稳赚不赔”的投资渠道。当受害人犹豫时,骗子还会作出赚钱尽快结婚的“承诺”,利用受害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引诱其上钩。

大多数受害人会在初期投入少量资金时获得收益,但骗子会不断怂恿受害人投入大额资金,再以操作有误、账户冻结等理由收取保证金、解冻金等,甚至诱导受害人在网络借贷平台借钱,使其背负巨额债务。

当受害人发现钱拿不回来想与骗子交涉时,骗子会将其拉黑销声匿迹,受害人此时才发现被骗。

民警提醒,警惕杀猪盘诈骗中最常用的十句话术:“我在用手机赚外快”“我这高频彩中奖率特别高”“先跟着我玩玩吧,保证你赚钱”“先借点钱给我,赚了马上还你”“请考虑下我们和父母的未来”“成为VIP就可以赚更多”“贷款很容易,马上就能翻身”“我不方便和你视频”“我能骗你什么呢”“有紧急情况,快把我们的聊天记录全部删除”。

此外,若接到96110(反电信网络诈骗专用号码)来电,表示您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一定要引起重视,请及时接听,避免上当受骗。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