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拨款法案遭否决 美联邦政府“停摆”几成定局

临时拨款法案遭否决 美联邦政府“停摆”几成定局
2023-10-01 15:35 编辑:芦思雨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因为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以198票赞成、232票反对否决了临时拨款法案,美国联邦政府从10月1日起因资金不足部分“停摆”几成定局,美国军方、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将因此受到负面影响。

拨款法案被阻

美国2023财政年度于9月30日结束,美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新财年联邦预算拨款法案的争斗却陷入僵局。据美联社报道,国会新财年全面支出法案包括12项拨款计划,为联邦政府各机构提供资金,然而法案出台过程颇为耗时。因此,国会通常会通过一项临时拨款法案,以维持联邦政府机构运转。

这是1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拍摄的空置的众议院议长座椅。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共和党内部强硬保守派先前一直向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施压,要求他大幅削减联邦开支、加强边境管控。他们表示,不接受任何临时拨款法案,国会必须就全部12项拨款计划谈拢。

据美联社报道,尽管9月29日在众议院诉诸表决的这项临时拨款法案涉及共和党强硬保守派关切内容,但21名强硬保守派众议员在表决时“跑票”——与民主党阵营一起投票反对,导致法案未获通过。

全院辩论环节一开始,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马特·盖茨就说,这项临时拨款法案涉及的边境管控条款不充分,声称会投票反对,并呼吁同僚“不要投降”。

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在记者会上说,对话应在“麦卡锡及其党团之间”展开,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据法新社报道,麦卡锡先前称民主党人阻碍法案通过。

这是2022年2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停摆影响多方

针对临时拨款方案“难产”,民主、共和两党分别把持的国会参众两院推出了各自版本的解决方案。然而在国内政治极化加剧的背景下,舆论普遍认为两院的拨款法案难获对方支持,联邦政府难逃“停摆”尴尬。

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9月29日警告,联邦政府“停摆”将对美国军队造成严重影响。他说,相关各方“不能玩弄权术”,因为军方在“停摆”中首当其冲,“这完全是玩忽职守”。

美联社报道,“停摆”将导致200万名现役和预备役军人以及200万名联邦机构工作人员拿不到工资,同时航空旅行和护照办理、国家公园运营、学生贷款项目等服务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这是2019年7月31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元纸币。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根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9月2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从目前看,联邦政府“停摆”会导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周0.2个百分点的速率减少,“重要贸易职能中止将损害美国作为贸易伙伴的整体信用,阻碍正在开展的磋商,掣肘出口管理执法能力”。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警告,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将对美国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

法新社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国会达成协议并支持拜登政府为乌克兰及其他议题提供充足资金的请求“至关重要”,因为“这些资金推迟划拨将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从1976年至今,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历21次“停摆”窘境。上一次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联邦政府“停摆”发生在2018年底至2019年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期间,持续35天。当时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建造美墨边境“隔离墙”问题上分歧巨大,导致拨款法案无法通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