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观影人次有望破亿?票房冠军会是谁?盘点十年国庆档趋势

今年观影人次有望破亿?票房冠军会是谁?盘点十年国庆档趋势
2023-09-28 09:53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中秋国庆档来了!目前已有12部影片齐聚今年中秋国庆档,截至9月27日17时许,预售票房已突破8000万元,《前任4:英年早婚》《坚如磐石》《志愿军:雄兵出击》暂列预售票房前三名。今年主旋律影片票房会再创新高吗?观影人次是否有望破亿?总票房是否会超越2019年历史最高值?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带你看看10年来电影国庆档趋势。

图片

主旋律影片占半壁江山

今年票房冠军会是谁?

与以往国庆档相比,今年影片题材更多元化,涵盖动作、爱情、运动、战争、动画等多种类型。其中既有张艺谋的新片《坚如磐石》,又有陈凯歌的《志愿军》三部曲首部——《志愿军:雄兵出击》,还有国产爱情片IP“前任”系列第四部——《前任4:英年早婚》,更有刘德华和张涵予时隔20年再度合作的《93国际列车大劫案:莫斯科行动》。另外,在今年定档的12部影片中,共有6部是动画电影,为近年来同期数量最多,分别是《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小美人鱼之大海怪传说》《贝肯熊:火星任务》《功夫王之萌虎上山》《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2:超能大冒险》《疯狂大营救》。

历数十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一半是主旋律影片。比如2014年的《湄公河行动》,国庆期间票房达到5.31亿元。自2019年以来,主旋律影片连续4年成为国庆档票房最高的电影,包括《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长津湖》《万里归途》,《长津湖》更是以30.9亿元成为国庆档票房最高的影片。

2023年国庆档中,主旋律影片能否再出爆款、登顶票冠?从单片累计预售票房来看,截至9月27日13时许,《前任4:英年早婚》《坚如磐石》《志愿军:雄兵出击》暂列前三名,分别为2835.3万、1739.9万、1389.3万。相比之下,爱情片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观影人次仅一次破亿

今年是否有望再破纪录?

多家机构预测,今年电影市场的火热复苏有望带动中秋国庆档观影量。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统计,2023年暑期档(6月1日-8月31日)全国累计票房206亿元(含服务费),创下历史新高。暑期档观影人次超5亿,高频观影和今年首次观影人群的比例均较2019年同期提升。

综合暑期档拉动用户观影习惯恢复、中秋档国庆档影片供给充足且题材多元等因素,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中秋国庆档票房有望延续暑期强劲需求,创下同档期票房纪录。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发现,自2013年以来,仅2019年的国庆档观影人次是突破一亿,2020年、2021年的观影人次曾逼近一亿。照此趋势,今年国庆档的观影人次或将突破一亿。

2019年票房为十年最高

今年会再创新高吗?

2019年国庆档创造了中国电影新纪录,电影票房累计突破48亿元大关,成为“史上最强国庆档”。今年总票房是否会超越2019年历史最高值?

中金公司研报预测,今年中秋国庆档头部影片均具备冲击高票房的潜力。参考2023年重点档期平均票价情况,中秋国庆档票价或延续增长态势。预测2023年中秋国庆档(含服务费)票房在保守/中性/乐观三种情况下分别有望达到43.8亿元、48.6亿元、54亿元,较2019年国庆档增速分别为-2.0%、8.7%、20.8%。

光大证券表示,2022年国庆档票房低基数带来2023年档期票房高增预期,且据目前超前预测票房数据,今年中秋国庆档期上映影片的最终票房总和(包括中秋国庆档内及后续的票房)区间在54.9亿元至77.4亿元,有望超越2019年国庆档最高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