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国家人士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成果

中亚国家人士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成果
2023-09-28 06:32 新华网 编辑:芦思雨

新华社比什凯克9月27日电(记者蔡国栋 关建武)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各界人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倡议取得的成果,称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中亚各国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提振各国经济发展信心,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

8月29日,首趟中欧(中亚)班列“京张号”从张家口市下花园铁路货运中心场区启程(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武殿森摄)

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主会议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乌兹别克斯坦新闻与大众传媒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对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印象深刻。他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机遇。在倡议落实过程中,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坚定支持和帮助中亚地区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加快自我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吉总统下属国家投资署副署长扎勒恩·热恩纳利耶夫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吉在各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热恩纳利耶夫举例说,中吉乌铁路项目不断推进,将帮助吉从内陆国变成重要的交通枢纽国,使中国、欧洲、海湾国家和东南亚国家间的贸易与运输更加便捷。

2021年11月10日,汽车行驶在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二期工程的一座大桥上。新华社发(罗曼摄)

“近年来,吉中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路网建设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吉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阿库纳利·多萨利耶夫同样对该倡议在深化互联互通方面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吉新北南公路、吉首都市政路网改造等项目,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对吉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吉中正着手改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期望进一步提升边境口岸过货量。”

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专家阿扎马特·谢伊托夫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开辟了经济增长新空间,也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合作平台。对中亚国家来说,该倡议的实施不仅带动了本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带动中亚国家快速融入全球大市场。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副总编辑鲁斯兰·肯扎耶夫曾多次来华采访报道,对中亚国家与中国全方位合作成果深有感触。肯扎耶夫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和中亚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也鼓舞着中亚国家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实现共同快速发展,互惠共生。(参与记者:李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