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展现贸易繁荣蓬勃活力

中欧班列:展现贸易繁荣蓬勃活力
2023-09-27 05:55 环球网 编辑:芦思雨

金秋九月,绥芬河铁路口岸联运换装场内,一幕繁忙的景象正在上演。高高耸立的塔吊,整装待发的货运列车,吊机轰鸣、吊臂挥舞,集装箱在上下起落中忙碌运作。这一画面生动地展现了贸易繁荣发展的蓬勃活力。

展现运输能力,筑起外贸合作支柱。中欧班列被誉为陆路运输的“钢铁驼队”,是中欧贸易往来的重要物流通道。这些列车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还优化了货品结构,为国际贸易的稳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从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的列车,货品从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逐渐发展到大型机械设备、高端电子产品和国产汽车。这个过程见证了国际贸易的不断发展,也彰显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

提高通关效率,搭建外贸畅通桥梁。高质量的信息共享与信息化水平是提高口岸通关的关键。铁路部门积极与海关、边检等联检联运部门合作,通过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信息共享。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还为物流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推动口岸通行数量逐年递增,货物品类不断丰富。

连通国际线路,建立外贸发展要塞。中欧班列“东通道”不仅通达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等13个国家,还联通国内60个城市。这一班列线路不断扩大,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包含了电器产品、日用百货、工业机械、金属、农副产品、木材等多个品类。班列运行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运输能力建设的不断提高,推动了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

接下来,铁路部门将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一带一路”综合保障能力。这将助力构建向北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合作。铁路口岸站不仅是物流的交汇点,更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让国际合作充满了希望与活力。(景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