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发布 外交部回应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发布 外交部回应
2023-09-27 05:55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请问中方对发布这部白皮书有何考虑?

汪文斌说,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发布会,发表讲话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王毅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白皮书是一部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的重要文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白皮书的发布,能够帮助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更全面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更明确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伟目标。在此,我愿意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历史大势,解答了时代之问,反映了各国人民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行动,从萌发到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给世界带来的是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的是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

第三,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汪文斌说,光明不会自动到来,未来需要携手开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行天下大道,共建美好家园。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一起为人类进步和现代化进程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