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将继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合作走深走实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将继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合作走深走实
2023-09-23 14:18 新华网 编辑:李晓玲1

image.png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2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合作走深走实,为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发展筹资问题高级别对话会时指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期限已经过半,而如今只有15%左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按预期进展,当前的筹资缺口预计每年为3.9万亿美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中国始终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国家发展战略有机结合,寓自身发展于世界的繁荣稳定之中,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以自身发展助力全球发展。

毛宁说,两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主题就是支持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目前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已经纳入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覆盖60多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成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支持有关项目的融资,中国金融机构将推出专项资金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

“在发展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这是全球发展倡议的愿景,也是联合国倡导的目标。中国将继续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合作走深走实,为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贡献。”毛宁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