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提前超额完成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邯郸提前超额完成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2023-09-18 09:29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邯郸提前超额完成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1至8月,完成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1665户,完成率108.12%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姑娘,你又来了,大娘这里一切都好,各项设施用得顺手着呢!”9月13日,听到邯郸市丛台区残联就业维权部主任吴玉英的声音,该区三陵乡后郭庄村视力残障居民马秀英拄着拐杖从屋内迎出来。

“双目失明10多年了,以前很少出院门。”马秀英说,今年院里增设了安全扶手、不锈钢护栏,还做了斜坡,特别是院内延伸到屋门的“十”字盲道,为她用手杖出行扫清了障碍。

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是邯郸精准助残服务工程的内容之一,截至8月底,该市共完成改造1665户,完成率108.12%。此外,残疾人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服务等助残服务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确保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按时按质推进,邯郸明确了工程具体任务、措施、完成时限、督导标准,坚持谁实施、谁负责,逐项列出任务、责任、措施、交接“四个清单”,开展精准督导检查。

针对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需求,该市各级残联组织深入开展群众需求摸排,坚持实地评估、“一户一案”,合理配置出入口坡道、安全扶手、防护栏杆、厨房低位灶台、卫生间无障碍改造等项目,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根据残疾人不同类别、残疾程度、家庭条件等情况,邯郸对动态更新系统中有康复医疗、康复训练需求的残疾人,逐一进行康复需求采集,开展康复需求评估,一人一档并转至定点机构开展康复训练或上门服务。前8个月,共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7698人次,完成率105%。

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邯郸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精准化个性化服务。今年以来,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开展小儿推拿、中西式面点、网络直播等职业技能培训2428人,举办了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残疾人互联网视频招聘会等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5682人,完成率119%。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