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向未来领跑!——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邯郸,向未来领跑!——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23-09-09 10:08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万众一心办省运,十全十美交答卷。9月8日晚,在万众瞩目下,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邯郸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皓月星空,晚风轻拂。邯郸体育中心里,悠扬舒缓的音乐渐渐响起,在全场观众注视之下,八名武警战士组成的国旗方队执旗入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深情,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为国旗添彩是我们燕赵儿女的使命和光荣,为祖国争辉是我们河北健儿的责任和担当。”

紧随其后的是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旗。会旗上的会徽秉承了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的设计理念,呈现出了“16”的字样,盘旋升腾的火焰既体现了赛场跑道的形态,凸显了运动竞技之美,又象征着燕赵太行群峰的雄伟,也融入了邯郸太极文化的肌理,寓意在后冬奥时代,河北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迸发昂扬斗志。

看!裁判员、运动员伴着动感的进行曲向全场观众走来。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挥舞着双手,向所有观众展现出燕赵健儿的蓬勃朝气。从这一刻起,省运时间将由他们主宰;从这一刻起,赛场舞台将由他们闪耀;从这一刻起,未来将由他们领跑。

当邯郸体育代表团入场时,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本届省运会,我市共派出2867名运动员分别参加青少年组、群众组所有项目的角逐。

“我们努力训练,就是为了在本届省运会上,为邯郸取得好成绩。”邯郸运动小将刘耀荣自信地说。“我们会拼尽全力,为邯郸拿到更多金牌。”

让我们共同祝愿,邯郸的运动健儿们能够在家乡的这片土地上,争金夺银,赛出更好成绩;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呐喊!

随后,运动员代表郭轩彤、教练员代表刘莉和裁判员代表路娜走向舞台中央,依次手握会旗庄严宣誓。“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本次比赛。”“尊重裁判、尊重运动员,认真指导运动员以公平的方式参加本次比赛。”“恪守本职、文明裁判、严肃认真、公正准确、不徇私情、秉公办事,为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一声声誓言,一句句承诺,回响在体育中心上空,这必定是一届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省运盛会。

“飞驰少年,前进不止;有一束光,燕赵闪耀。那一道光,是女娲炼石补天的光芒;那一道光,是磁州匠人泥土成瓷的闪亮;那一道光,是赵王骑射挥剑的方向;那一道光,是母亲河滋养百姓的滏阳碧浪……”本届省运会推广歌曲《那一道光》在男女两位歌手的倾情演唱下,动听,动人。这首歌,讲述着邯郸的文化脉络,诉说着古城的历史传奇。

旋律停止,三道激光由南向北射出,共同雕刻出本届省运会的会徽。最能展现邯郸风貌的时刻即将到来。

“3000、2000、1000、10、9、8、7、6、5、4、3、2、1!”全场观众齐声呐喊,邯郸——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张开怀抱,欢迎八方来客。

本届省运会倒计时是历届省运会上第一次从3000开始倒数。这3000的意义,是女娲补天的古老传说,是胡服骑射的勇于创新,是建安文学的悠悠风骨,是刘邓大军的保家卫国,更是邯郸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坚定决心与拼搏精神。

第一篇章,缓缓亮相。这是一座等了您三千年的城!

苍穹浩瀚,斗转星移,混沌间,女娲补天,五彩之光映射大地。华夏先民们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繁衍耕作,生生不息,华夏文明在这里交织激荡,中华文化在这里创新发展。

磁山文明、响堂石窟、磁州窑火、太极文化……三千年的文化脉络悉数呈现在眼前。

就如同此刻一般,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运动员将在邯郸进行精彩的比赛角逐,在这座古都里进行比拼与碰撞。来自张家口的运动员焦杰高兴地说:“能够站在省运会的舞台上,我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在此次运动会,我们不仅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绩,还可以与其他队伍进行技战术等方面的交流,在竞争中共同促进、共同成长。”

完璧归赵、胡服骑射、毛遂自荐、一言九鼎、价值连城、奉公守法……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炸裂感的活字印刷成语依次迸发,向在场的各位观众展现出成语之都的璀璨文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种子在燕赵大地生根发芽。邯郸的红色星火,就在此刻熊熊燃起,汇聚成一道光,照耀着闪亮的号角。清脆悠扬的号角声响起,在《红旗颂》的旋律中,鲜艳的红色蔓延开来。这片土地,始终流淌着、奔涌着红色血脉。这红色,是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解放,为了人民幸福的舍生忘死与前赴后继;这红色,更是邯郸人在新时代紧紧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出的邯郸贡献。

花团锦簇,红旗翻涌,国家一级演员殷秀梅的歌声响起,一首《党啊,亲爱的妈妈》响彻全场,婉转悠扬。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邯郸人民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第二篇章的邯郸,走进新时代。

瓣瓣不同、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春意涌动满目新。瞬间,场内碧波荡漾、澄蓝澈底、水声潺潺、鸟鸣悠悠,一群轻盈的女子翩翩起舞,行云流水,顾盼生辉,一幅燕赵大地、壮美河北的美丽画卷缓缓展开。

“邯郸不仅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更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来自保定市高碑店教体局的罗廷贵是第一次来到邯郸。“邯郸的建设让人眼前一亮,街道宽敞,环境整洁,群众热情,这座城市让人刮目相看。”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鸟语花香,燕赵大地、日新月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将拿出自己百分百的努力和拼劲儿,赛出精神、赛出成绩,为邯郸拼出更多金牌!”省运会邯郸青少年组乒乓球队主教练顾明江对接下来的比赛充满了信心。

画面一转,演职人员身处高楼之上,摩天大厦,鳞次栉比,在建设者一声声的呼喊中,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铁路如龙,高速如虹,机场展翅,港口联动,一处处河北标志闪烁在眼前。

随着音乐愈发激昂,一张张笑脸汇聚大屏幕上。在演员的领喊中,全场观众一同高呼:“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

“双争”有我,让省运更精彩。“在得知学校招录省运会志愿者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来自邯郸学院的大二学生郭京京骄傲地说,“这是邯郸第一次举办如此盛会,作为邯郸人,我也想为家乡作出年轻人应有的贡献。”

在青春力量的凝聚中,在第三篇章的启幕时,我们一起向未来领跑!

场上心跳声音倒数着紧张的时刻。聚光灯下,邯郸籍飞碟世界冠军张亚菲,将手中的猎枪对准了屏幕,“砰”的一声,屏幕瞬间炸出了朵朵雪花,肆意飘落。本届省运会是继北京冬奥会之后,河北省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盛会,纯白的雪花,是对北京冬奥会体育精神的延续。

动感的音乐,明快的节拍,绚烂的灯光照耀在舞台上,演员们手持接力棒,向舞台中央跑去,汇聚成一团圣火。燕赵大地上,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燕赵体育健儿们更是瞄准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内蒙古全冬会、大湾区全运会“五大赛”目标,扬帆蓄力、逐梦前行。

万众期待中,女足奥运会亚军、前世界足球小姐孙庆梅,游泳奥运冠军张一璠,射击世界冠军张亚菲,射击全运会冠军张杰、刘禹岐,艺术体操全国冠军刘佳慧,游泳全国冠军于卓萱,举重全国冠军张喜亮,滑冰全国青少年冠军王博一一亮相。这些来自河北的冠军,在各个赛道上为国争光、为省添彩,用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激发全省7400多万人民,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西柏坡的红旗迎风飘,北国冰雪揽长城入怀抱,迎难而上为拼搏骄傲,群雄逐鹿更快更强更高……”冠军们一同唱响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歌《向未来领跑》,省运会吉祥物赵娃、奔奔马、跳跳兔挥舞着双臂,走向舞台中央,迎接着远道而来的体育健儿和嘉宾们,整个舞台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会歌越唱越响,此时,邯郸永年广府古城的中华太极拳的名师们缓缓登场,展示着这座太极之乡的底蕴。“领跑,领跑,向未来领跑……”道道金色的光芒照亮夜空,代表着邯郸向五湖四海发出盛情邀请,欢迎大家一起来感受美丽河北、古都邯郸的迷人魅力。

三千年邯郸,在此时此刻,正向未来领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 牛冰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