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邯郸隆重开幕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邯郸隆重开幕
2023-09-09 10:0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三千年历史古城见证荣耀时刻 七千万燕赵儿女共享体育荣光

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邯郸隆重开幕

倪岳峰宣布开幕 王正谱致开幕辞

傅晓东、严鹏程、张妹芝、王宝山、朱浩文出席金晖主持

张维亮致欢迎辞 王彪、樊成华出席

三千年历史古城见证荣耀时刻,七千万燕赵儿女共享体育荣光。9月8日晚,备受瞩目期待的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邯郸体育中心隆重开幕。这是省运会首次在邯郸举办,热情的邯郸人民张开怀抱喜迎八方来客,一同领略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独特魅力,一同感受体育精神和运动之美,一起携手向未来领跑。

省委书记倪岳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致开幕辞。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傅晓东,省委常委、秘书长严鹏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副省长金晖主持开幕式,市委书记张维亮致欢迎辞,省体育局局长王彪、市长樊成华和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山西省体育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市相关负责同志,省十六届运动会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代表团负责同志等出席。

夜幕下的邯郸体育中心流光溢彩、美轮美奂。伴随着欢快喜庆、动感十足的音乐,邯郸各地群众代表用太极拳、成语操、啦啦操、踏板操、广场舞等表演迎接宾客到来。

19时30分,开幕式盛大启幕。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悠扬歌声,国旗护旗方队首先登场,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引领下,河北省运动会会旗、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旗、裁判员方队和来自全省的23个体育代表团依次入场。邯郸市体育代表团作为东道主压轴登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入场仪式毕,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随后,现场升起了河北省运动会会旗、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会旗,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

20时13分,开幕式迎来激动人心的一刻。倪岳峰宣布: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绚烂的灯光璀璨夺目、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王正谱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河北体育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竞技体育捷报频传,全民健身热情高涨,体育产业长足发展。省运会是河北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希望参赛运动员尽情享受比赛、绽放活力,与裁判员、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一道,奉献一场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运动盛会。要以本届省运会为新起点,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加快发展,把体育的激情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豪情,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赛道上努力拼搏、勇创佳绩。

张维亮在致辞中说,五年接续奋战,我们举全市之力,高质量做好筹备工作,竭力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体育盛会;五年春华秋实,邯郸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体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五年以会兴城,城市颜值更加靓丽,公共服务日趋完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产业优势不断厚植。衷心祝愿竞技场上各路健儿公平竞争、奋勇拼搏,八方来宾尽享体育运动激情活力,领略古赵文化厚重绵长。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步伐,激励全市上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贡献。

在全场瞩目中,场地中央大屏幕上出现本届省运会的会徽—“圣火之光”,富有创意的“三千年倒计时”拉开了开幕式文体表演的序幕。整场演出分为《等您三千年》《奋进新征程》《领跑向未来》3个篇章,来自我市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和有关单位约7000人参与演出,融合声、光、电等高科技多媒体技术,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古今辉映、激情澎湃的视听盛宴。

《等您三千年》彰显了邯郸作为成语之都、太极之乡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数不胜数的文化典故,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令人心向往之;邯郸是一片红色热土,著名歌唱家殷秀梅现场演唱了出自邯郸的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抒发了对党的无限崇敬热爱。《奋进新征程》展示了河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的口号响彻全场,表达了全省上下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的坚定信心。《领跑向未来》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在燕赵大地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河北体育健儿扬帆蓄力、逐梦前行,女足奥运会亚军、世界足球小姐孙庆梅等9名河北优秀运动员代表也来到了开幕式现场,为省运会加油喝彩。当全场唱响本届省运会会歌《向未来领跑》,吉祥物赵娃、跳跳兔、奔奔马和演员们一起载歌载舞,将开幕式文体表演推向高潮,整座体育场化为欢乐的海洋。

f6907e6ba5caa5e6d0af33b1a198be3.jpg

这是7400万燕赵儿女难以忘怀的时刻,这是省运会又一辉煌的瞬间。预祝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圆满成功!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设青少年组、群众组2个组别67个大项、1800个小项的比赛,参赛总人次超过3万人次,为历届省运会之最,闭幕式将于9月16日举行。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袁佳 成军刚 申雪超/文 李华 李磊 张雪涛 陈苏冬/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