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儿童牙膏需要注意些什么?来看这份儿童口腔健康调查报告

购买儿童牙膏需要注意些什么?来看这份儿童口腔健康调查报告
2023-09-01 09:46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儿童作为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群体,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父母们的心,而孩子们的健康更是家长们的首要关注点,其中儿童的口腔保健也是家长们重点关心的问题之一。随着9月20日——国际爱牙日的临近,哪些儿童口腔问题是家长们尤为关注的呢?为儿童选购牙膏时,家长们又最关心哪些因素呢?

近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都鉴定测评实验室联合发布《儿童口腔保健情况调查数据分析报告》:超四成受访家长反映孩子有蛀牙等问题;超七成受访家长认为蛀牙主因是吃太多甜食/零食、孩子没有认真刷牙,七成半受访家长担心孩子所用牙膏刷不干净;对于牙膏的选择,受访家长最在意牙膏能否预防蛀牙、龋齿,抗糖;超九成受访家长会选择专门针对性牙膏,其中,为防止孩子牙膏进水滋生细菌,超八成受访家长会选择按压式牙膏。

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

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在不断提升

根据国家卫健委2017年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 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

目前我国儿童龋病流行处于低水平,我国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0.86颗。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16.5%,较十年前上升了近50%,说明儿童家长对口腔卫生服务的利用水平在不断提升。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对加强口腔卫生工作提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积极建设健康口腔支持性环境,关注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加大龋病、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干预力度,积极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积极普及口腔健康知识与技能,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行为。

此外,国家卫健委所发布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还提到,到2025年将把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患龋充填对比也将在2025年达到24%,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将达到28%。

图片

图源自:国家卫健委

本次调查采取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时间为8月4日至8月14日,通过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社交平台、话题社群等渠道面向全国未成年人家长派发问卷。本次调查中所有受访者均为未成年人家长,其中孩子为男性的受访家长占50.83%,孩子为女性的受访家长占49.17%。从孩子年龄段来看,0-5岁儿童家长占32.68%,5岁-12岁儿童家长占58.54%,12-18岁儿童家长占8.78%。

1080x1280_64e785ebdd57c.jpg

1080x1280_64e785ebf1118.jpg

儿童口腔健康得到家长重视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儿童刷牙频率每天两次或以上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健康逐渐成为人们健康生命发展的焦点,而儿童为重点关注群体,儿童口腔健康越来越得到家长的重视。

本次调查发现,有近六成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从2-5岁开始尝试刷牙;其次有超三成表示从6个月-2岁开始刷牙;仅有6.63%表示5岁以后才开始刷牙。

图片

问及刷牙频率,61.66%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每天刷牙两次。不过,有近30%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每天刷牙少于两次。从不同性别来看,女孩的刷牙频率较高,超70%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每天刷牙两次或以上。

图片

交互分析显示,孩子每天刷牙频率越高,刷牙时间也相对较长。63.22%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每天刷牙时间在1-3分钟;24%表示在3~5分钟,这意味着这部分孩子可能更注重牙齿清洁。

图片

超四成受访家长反映

孩子有蛀牙等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53.85%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吃甜食或零食的频率为“每周几次”。值得注意的是,24.29%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每天吃甜食或零食,其中15.41%表示每天吃几次。到底孩子有没有蛀牙、龋齿等牙齿问题?对此,有42.63%的受访家长给出了肯定答案;随后有32.20%表示目前没有蛀牙、龋齿等问题,但会担心。

图片

交互分析发现,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牙齿问题越突出。其中5岁-12岁是一个关键时期,有49.17%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有蛀牙、龋齿等牙齿问题,而0-5岁该比例为30.45%。

图片

近八成受访家长认为

儿童蛀牙主因是吃太多甜食/零食

问及认为造成孩子蛀牙、龋齿等问题的主要原因,77.46%的受访家长认为是孩子吃太多甜食/零食,占比最高;其次是孩子没有认真刷牙,占比76.59%;再次是孩子没有使用正确、针对性的口腔护理产品,占比53.66%。

图片

交互分析发现,受访家长的孩子年龄越小,其认为牙齿问题与吃太多甜食/零食相关的比例也越高。另一方面,明确孩子没有牙齿问题的受访家长中,其认为牙齿问题与没有认真刷牙相关的比例为72.09%,而认为与吃太多甜食/零食相关的占67.05%,趋势与整体情况略有差异。

近半数受访家长表示

孩子会使用含氟牙膏

本次调查中,46.73%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家孩子使用专用的儿童含氟牙膏,47.80%表示有专用的儿童牙膏,但不清楚是否含氟;另有5.46%表示和家长共用成人牙膏。

图片

交互分析发现,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明确自家孩子会使用儿童含氟牙膏的受访家长比例呈下降趋势。此外,了解巴氏刷牙法的受访家长明确孩子使用儿童含氟牙膏的比例显著较高。

孩子平时使用的牙膏是否存在一些问题?调查结果显示,75.71%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平时所用牙膏存在刷不干净、没效果的问题;同时,51.71%认为牙膏有时候会进水,感觉使用起来不卫生;50.44%认为没有预防龋齿、蛀牙等效果;33.17%认为牙膏不含氟。不同受访群体在该问题上没有表现出显著差异。

图片

受访家长选购牙膏

品牌是首要考虑因素

从调查结果来看,受访家长们在为儿童选购牙膏时,品牌为首要考虑因素被排在首位,占比72.10%;其次是使用便捷,占比59.41%;再次是价格,占比46.44%;产品外观则占比43.71%;也有36.98%表示会关注口味因素。有意思的是,受访男孩家长中有47.79%表示会关注产品外观,受访女孩家长中只有39.48%表示会关注该因素。男孩似乎比女孩更看重牙膏的外观包装。

图片

那受访家长在意儿童牙膏的哪些功效呢?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预防蛀牙、龋齿,抗糖占比最高,达84.68%;其次是牙齿美白,占比55.02%;再次是高价值成分,占比47.12%;也有43.51%表示关注抗牙本质敏感。

图片

超九成受访家长

会选择专门针对性牙膏

为了预防儿童蛀牙、龋齿的问题,超九成受访家长表示会选择专门针对性的牙膏,但同时有45.37%的受访家长表示需要确认是否有效才会购买。值得注意的是,了解巴氏刷牙法的受访家长表示迫切需要专门针对性牙膏的比例达54.69%,显著高于其他受访家长。

图片

调查结果还显示,81.37%的受访家长表示为了防止孩子所使用的牙膏进水从而滋生细菌等情况,会选择特殊款式(如按压式)牙膏。数据还显示,了解巴氏刷牙法的受访家长、孩子已有牙齿问题的受访家长对按压式牙膏的需求都相对更高。

图片

儿童牙膏2025年市场规模

可达115.9亿元

根据市场调研在线网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儿童牙膏行业市场全景评估及发展策略分析报告分析,中国儿童牙膏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0亿元,2019年达到62.8亿元,2020年达到70亿元,2021年达到78.8亿元,2022年达到87.2亿元,2023年达到96.3亿元,2024年达到106亿元,2025年达到115.9亿元。随着人们对儿童牙膏的了解程度不断提高,其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随着人们日益重视儿童牙膏的作用,儿童牙膏的销售量也在不断增加,2018年的销售量达到4.4亿件,2019年达到5.1亿件,2020年达到5.7亿件,2021年达到6.3亿件,2022年达到7.1亿件,2023年达到7.9亿件,2024年达到8.7亿件,2025年达到9.5亿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