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新居领钥匙, 还要缴纳哪些钱?

【小编帮忙】新居领钥匙, 还要缴纳哪些钱?
2023-08-30 10:0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高高兴兴去收房,沉浸在马上就可以搬进新居的喜悦当中,没想到还要再交钱。”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181890反映,自己花费了近百万元买的房子,终于能收房了,却被告知在拿到房产证前,还需再交多笔款项。

在办理房产证前,到底还需交什么钱?具体收费标准是怎样的?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A

拿到新房钥匙前,还要再交哪些钱?

“我和爱人去年买了套150平方米的精装房,打算做婚房使用。今年5月底开发商通知我们可以收房了。”市民赵女士说,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就已经支付了所有的购房款项。原以为交房时只需验房、领钥匙即可,没想到到了交房现场,开发商和他们说还要再交几笔钱。

“开发商和我们说,要交物业费、住宅专项维修金、契税,才能办理房产证。物业费不用说,我肯定知道。我也听说过住宅专项维修金,但是应该交给谁,具体交多少,就不太清楚了。”赵女士按照开发商的要求支付了相关费用。

带着赵女士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某地产中介工作人员。

“通常来说,业主收房时交完了物业费、住宅专项维修金,收房后缴纳了契税,就可以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证。因此,赵女士的交费是合理的。若是只支付了部分首付款的业主,还需在开发商通知交房时,支付剩余首付款。另外,若涉及房屋的面积差问题,还会有一笔‘面积差额款’,多退少补。”该工作人员介绍道。

B

没有入住是否要交物业费?

此前有市民拨打热线电话咨询,“开发商通知我交房了,但是我在外地没有办理收房手续,也没有入住,并没有享受物业的服务,这期间还需要交物业费吗?”

“新建住宅交房时,物业已经开始承担起了服务工作,业主需要交存物业费。”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邯郸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已竣工但尚未出售或者尚未交给物业买受人的物业,物业服务费用由建设单位交纳。建设单位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并通过符合法律规定的方式通知买受人收房的,买受人逾期不办理接房手续所产生的物业服务费用由买受人承担。因建设单位房屋质量问题造成买受人在规定的收房时限内不能办理接房手续的,所产生的物业服务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有市民朋友咨询,“交房时,物业向我索要装修保证金,这一费用是否合理?”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工作人员回复,“所谓的装修保证金或装修管理服务费等类似费用不合理,若被强制收取,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那物业方如何规避业主在装修新房时可能对公用基础设施造成损害的风险?

《邯郸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业主需要装饰装修房屋的,应当事先告知物业服务企业。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申报登记,并按规定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装饰装修管理协议。”

C

住宅专项维修金该怎么交?

“住宅专项维修金交了一万多元,不知道交费标准是什么。”赵女士说。

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通知》规定,我市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管辖区域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标准为:“住宅与非住宅配备电梯的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20元交存,不配备电梯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70元交存。”

规定中的“建筑面积”具体指的是什么?对此,邯郸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解释道:“这里的建筑面积指的是套内面积加上公摊面积,也就是购房合同上所标注的业主所购买的房子面积。”

若房屋实际登记面积与交存的维修资金面积有误差怎么办?《邯郸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维修资金交存后,房屋登记面积与交存维修资金面积误差值在5%以内的,交存的维修资金不作调整。”

住宅专项维修金怎样交存?“在交房前,开发建设单位到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办理交存登记手续,取得《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核定单》,并通知交存人持该核定单到银行交纳维修资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D

契税应该交多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契税。

该法对“所称转移土地、房屋权属”,作出具体解释,其中包含了“房屋买卖、赠与、互换”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应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手续之前申报并缴纳契税。

我市的契税征收税率是多少呢?记者从邯郸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为方便我市群众办事,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已开设集房管、税务、不动产三部门于一体的“一窗受理”办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登记、交易、税务等业务,不用单独再去各部门进行办理。若市民朋友有需要,可前往了解。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