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我是不是被装修公司“设计”了

【小编帮忙】我是不是被装修公司“设计”了
2023-08-25 10:4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锤声、锯声、电钻声,声声入耳;大户、小户、单身户,户户装修”。乔迁新居、旧房升级都免不了要装修。而大多数有过装修经历的消费者都会有这样一种感慨:装修绝不是件简单的事情。用句大白话说:道道太多。

近日,有多位市民拨打本报8181890新闻热线,投诉装修遇到的问题。大家表示,本来请装修公司是来装修房子的,结果感觉自己被他们“设计”了。

是“套餐”还是“套路”

装修无论在谁家都是大事,它关乎房子的舒适与便利,影响居住者的心情与健康。同时,装修又有很多“门道”,装修公司与业主不时发生扯皮纠纷。

随着市场需求日益多样,整装公司应运而生,打着“整体全包”“去除价格水分”的旗号,宣称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拒绝隐性开支。

整装,就是将装修材料、基础施工、软装配饰整合到一起,提供给业主一个“完整的家”的装修模式。

在快节奏的今天,这种装修方式因其省时省力,深受消费者青睐,可以说这种服务的前景非常广阔,是装修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模式。

问题是,“看上去很香”的“整装全包”真香吗?

最近,市民赵先生便遇到了“整体全包”的“坑”。2022年6月,赵先生通过某装修公司花费10.8万元装修了自家126平方米的新房。本以为交钱后就能坐等收房的赵先生直言,“签订合同后才发现10多万元才是开始。”

原来,在赵先生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后,才发现装修公司给出的装修方案中,大部分材料都不符合他的心理预期。“以瓷砖为例,装修套餐内包含的瓷砖我们不喜欢,想换另外一种,却被告知需加价28836元。”

“仅瓷砖一项就要加价近三万元,真不知道整体装修下来需要加价多少。”考虑到之后的加价问题,赵先生选择与装修公司解约,却被告知需要赔付20%的违约金。

“因为合同中确实标明了该项条款,我们在签约时也没有仔细阅读合同,如今只能‘哑巴吃黄连了’。”赵先生苦笑道。

对此,邯郸金螳螂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设计师李德望表示,装修档次可以“丰俭由人”,但必须完成的基础项目不能“随性而为”。他认为,部分装修公司用低价吸引眼球,再挖空心思加价,这种“把戏”并不高明,消费者不可能被牵着鼻子走。

此外,李德望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时,需要对比多家装修公司,综合考虑后再下决定;在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需要仔细阅读合同,谨慎考虑后再签订合同。

这事到底听谁的

“在装修前,就有不少朋友提醒我尽量不要选择‘全包’装修,里面坑多、雷多,但没想到最后还是踩雷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为了给自己的新家一个温暖的环境,她最初决定装修尽量亲力亲为。

可一进装饰材料市场,就让刘女士傻了眼。“进入市场的第一感觉就是种类和品牌太多,我为了一盏灯跑遍了全城灯具店。”

刘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商品种类繁杂,商家的各种推销也令她眼花缭乱。

这家说瓷砖价儿全城最低,那家称地砖绝无辐射,这边老板说地板纯进口实木,那边老板说自己的涂料能当水喝,林林总总、浩如烟海,难免让消费者花了眼、转了向。

为了避免白费力气,刘女士就想到找装修队里的人跟着一块跑,“毕竟人家经验丰富,希望在行家的指点下能一步到位,少跑些冤枉路。”

可令刘女士没想到的是,虽然冤枉路是少跑了,可这冤枉钱就不得不花了。“我后来才发现,装修队的领路人会先你一步,与市场上的饰材经销商做一番讨价还价:谈回扣。”

与刘女士一样,市民陈先生近日也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陈先生在装修房子时,装修公司的设计师称非实木木地板甲醛含量高,不环保,而且和整体风格不太搭配,建议地面全部使用瓷砖。

“设计师号称专业的建议不得不听,我用他们推荐的防滑瓷砖铺了地面,装修成本比预算高出近一倍。”陈先生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瓷砖返点高,装修公司能从经销商手里获取较多回扣,所以才会以各种理由推荐业主选择高价的瓷砖。

“如今,向供应商索取回扣几乎成为装修行业的潜规则,普通消费者很难了解到其中的隐情。”陈先生说。

李德望坦言,当前家装行业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不足,行业内的有效自律和约束机制尚未形成。家装经营者诚信经营,正当竞争,家装市场逐步有序,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在施工过程中,哪些工序是必要的,如何让装修达到最大程度的美观、耐用,非专业人员往往根本摸不着门道。”李德望表示,信息和专业能力的不对称,更需要相关从业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沟通能力,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消除大部分因信息壁垒而产生的矛盾纠纷。

装修合同该咋签

房屋装修专业性强,普通消费者往往缺乏相应的家装知识,对装修质量的辨别能力较差,这都成为不规范经营的装修公司“欺客”的理由,其中,装修合同问题是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问题。

河北中大同律师事务所王衍真律师表示,市民在签订合同时只关注价格,往往忽略合同成品的标准和违约细节,建议在签订合同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在合同中选购的材料要明确厂家和品牌、型号和标准;

二是装修现场制作成品或者定制成品明确达成标准和完成效果,基层半成品最好有验收;

三是预算项目仔细检查,也可以签订固定价格合同,漏项由装饰公司承担,杜绝恶意增项漏项的行为;

四是树立法律意识,可以委托第三方监理和求助行业的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监督。

相关装修服务经营者应在确定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后再拟定装修合同条款,经双方同意的装修合同一经签订即有法律效力,不得随意进行变更,如确需更改的必须征得消费者的同意。

此外,王衍真提醒,“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是难以发生法律效力的,消费者对此类口头承诺应该保持警惕,要将商家的承诺在协议中进行明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