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推进护航美丽河北专项监督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推进护航美丽河北专项监督
2023-08-18 09:19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8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就“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自今年3月以来,全省部署开展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印发了《实施方案》,围绕“四个领域”“八个一批”提出了工作要求、具体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历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下,各县(市、区)检察院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共发现案件线索463件,立案办理394件。

围绕大气环境领域,全市检察机关督促整治钢铁、煤炭、焦化、火电等违法排放废气企业60家,督促10个涉粉状物料行业900余家排放废气企业达标合规排放,督促整改尾气超标非道路移动机械300余辆,扬尘点800余个,推动重点管控区域1600多家餐饮单位实现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围绕水环境领域,联动全市“全域治水”任务,督促恢复被污染水源地10余处、清理河道70余公里。

围绕土壤环境领域,抓实土壤污染防治、保护修复土地资源和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督促修复被污染土壤80余亩,督促回收农用地膜30千克,农药包装废物2吨左右。在第33个全国土地日,《检察日报》整版报道了全市检察机关耕地保护相关做法。

围绕破坏生态资源领域,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总案值18万余元,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13万余元。市人民检察院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发现多处非法采矿点,移交线索后已立刑事案件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打掉犯罪团伙1个。

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以“八个一批”目标要求为指引,搜集梳理出一批案件线索,截至目前,利用平台接收线索近800条,立案办理100余件。积极创建数字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发现监督线索,实现类案监督的效果。

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恢复性司法,修复治理一批遭破坏的生态环境,共挽回被损毁林地、耕地200余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近30亩。磁县人民检察院创新修复方式,采用异地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深化溯源治理,推动解决一批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在把个案办好办实的基础上,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邯山区人民检察院推动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汽修喷涂中心项目建设,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有效破解当地汽修行业大气污染治理难题。

持续深化协作,健全完善一批长效机制。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其他地市检察院、行政机关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邯郸市人民检察院与其他地市检察院会签了关于京杭大运河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大运河沿线公益诉讼检察保护合力;积极探索实践,总结形成一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办案指引;由市人民检察院梳理总结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常见违法问题调查指南》和《环境监测水土采样手册》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栏刊发,为办案人员提供参考借鉴;注重示范引领,总结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全省共有8件公益诉讼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我市占2件;勇于开拓进取,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河北特色和辨识度的生态环境检察品牌。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谢国英 秦小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