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公益性岗位,你不动心?

晚报观察 |公益性岗位,你不动心?
2023-08-17 15:04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就业路上的“避风港”和“加油站”

公益性岗位,你不动心?

“离家不远,每月有补贴,工作之余还有精力学习备考。”今年刚毕业的小石是参与临时公益性岗位的高校毕业生之一,目前在区人社局职称处工作,看得出来,他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经济大局。

一直以来,毕业生就业话题广受社会关注。随着毕业生人数连年增加,为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部门纷纷“亮招”,积极出台就业政策,不断开拓就业渠道,助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临时公益性岗位就是其中之一。

优先招用贫困大学生、残疾大学生

“您好,请问您想咨询哪方面的问题呢?”记者见到小石时,他正在单位大厅的窗口为来访者解答职称的相关问题。

去年,小石从省内一所高校毕业。大四时,他积极备考公务员。国考、省考都报名了,可惜每次都差一点。

“当时就想着,公务员没考上,也不能一直在家待着,总要找一份工作的。”小石从小手部有残疾,胳膊会不受控制的抖动,毕业后即便是一再降低岗位要求,也一直未能找到比较合适的工作。

小石在网上也投了一些简历,有的公司线上面试的也不错,但对方一听他身体有残疾,便没了下文。看着身边同学们陆续步入职场,自己却屡遭失败,小石心里有些失落。但直到看到临时公益性岗位的招聘公告,他的心里又充满了希望。

根据邯郸市人社局《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毕业生临时公益性岗位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凡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均可报名,而且优先招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高校毕业生。

帮毕业生“增技能”“提信心”

同样入职公益性岗位的,还有小童。和小石一样,在入职公益性岗位前,小童有一段“空窗期”。“简历投了不少,双方都满意的却不多,”小童对记者说。这个公告还是家里人看到的,怕她长期不工作会与社会脱节。小童了解到公益性岗位的工作相对轻松,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技能,同时寻求更好的岗位,就报名并顺利被招用。

“技能水平不足、难以快速适应职场生活是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难点。”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人社部门,不仅要发挥好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的作用,更要做好上岗人员的后续帮扶工作。

具体来说包括:通过引导参加基层项目、报考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深造、推荐到企业就业等方式帮助期满人员有序退岗。对距离享受补贴期满不足半年人员,人社部门会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其尽快实现再就业。

临时公益性岗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成长舞台。现在的小石,已与初到岗位时大有不同。原先,他在办公室做一些辅助工作,也不与人沟通交流;现在,他从办公室到窗口,为更多市民答疑解惑。

“办公软件、沟通技巧、为人处世……这些技能都是在这几个月的工作中学到的。”小石说,这段工作经历让他增加了不少技能。

“很多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实现就业的大学生,不但生计有了保障,而且通过岗位锻炼,增长了技能,对自身发展的信心也增强了。”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小石的职业规划也越来越清晰明了。他说,“通过这个机会,我的适应能力增强了,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对于就业,我更加趋向于务实,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更加准确了。”

有经验、有目标、有信心、有底气,相信小石和小童们的就业之路只会越来越宽广。

点亮毕业生就业路上的青春理想

“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帮助像我这样的毕业生开启了就业之路,很感谢能拥有这样的工作机会,让我能够在实践中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小石说,最近在单位前辈老师的指导下,他报名了市直招聘考试。

马上就要结束两年服务期的小魏告诉记者,丢失应届生身份或许是大学毕业生去公益性岗位阻力最大的一个点。

“当时也是看着别人有工作了,自己还没有着落,曾一度陷入抑郁。”小魏说,两年的缓冲期让他不再焦虑,还让他对自己的发展之路更加确定了。

采访中,现在或曾经就职于公益性岗位的高校毕业生纷纷表示,公益性岗位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温暖的“避风港”,但这并不代表可以就此“躺平”,无论外在的帮扶如何细致周全,都需要依靠个体努力来谋求出路,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打造个人形象,增强自身优势,在就业的道路上闯出一片天地,让青春和梦想更加闪亮。

今年,全市设置临时公益性岗位752个,主要用于开发设置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卫生防疫等方面,服务期最长不超过2年。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是为了帮助那些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时做好托底安置服务,打通就业‘堵点’。”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说。

近期,我市高校毕业生临时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正在陆续发布,具体事宜可关注各县(区、市)人社局的公告。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