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告别“城市看海”模式

我市告别“城市看海”模式
2023-08-14 10:00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汛期主城区道路、13座地道桥排水有力,26座排涝泵站安全运行——

我市告别“城市看海”模式

强降雨期间,抽水车紧张作业,将主城区的雨水排入滏阳河中。 范文平/摄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近期我市经历了入汛以来最大一次强降雨过程。截至8月12日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20毫米,较常年偏多5成,较去年偏多3成,市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8成。

降雨远超往年,城市却没有出现“看海模式”。在强降雨时段,即使有部分城市道路出现积水,4座地道桥临时断交,也都在两小时以内恢复通行。截至雨情结束,主城区道路、13座地道桥无积水,26座排涝泵站安全运行,车辆行人通行正常。告别“逢雨必淹”的背后,是怎样的付出和努力?记者走进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寻找答案。

绷紧防汛这根弦——

超前部署,坚实保障

每年的汛期,都是对城市防汛能力的一次大考。

7月28日开始,我市迎来强降雨,最高时启动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我们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各泵站提前抽升,腾空管道容量,在易积水路段、地道桥两侧设置警示标志,防止车辆、人员误入。”市城管执法局安全运营处负责人赵文忠说。

为保障城市安全度汛,今年年初,市城管执法局便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汛领导小组,大力开展“防汛百日攻坚行动”,共完成主城区684公里雨水管道、3.4万个收水口排查、清掏、疏通以及41座雨污水泵站、应急排水设备的维修整治,为汛期正常状态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次汛情严峻且紧迫,我局迅速落实全市防汛工作要求,先后印发《关于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迎接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对具体防范事宜进行了再警醒、再部署、再强化。”赵文忠说,入汛以来,该局超前部署、细化措施,完善台账记录,全力以赴落实主城区防涝排水任务。

我市地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降雨时,雨水通过不同的系统收集、输送,就近排入沁河、渚河、支漳河、输元河、滏阳河,以及邯临沟、铁路边沟、高速西明渠等。而滏阳河是唯一一条贯穿全市的河流,承担了市区70%以上雨水的排放任务。

主城区快速排涝离不开机动排涝设备。市城管执法局提前部署液压式移动泵车、应急电源车、吸污车、应急抽升泵以及抢险车辆等防汛抢险装备60余辆,提前到达指定路段,保证紧急排水。

此外,26座雨水泵站的集水池在主汛期前都已提前排空,最大的集水池能容纳3000多立方米的雨水,最小的集水池也不低于1000立方米的容纳量,能够在最短时间快速抽升排沥雨水,保障主城区各地道桥桥下不影响正常通行。

织密安全防汛网——

精细管理,重点整治

走进市政排水管理处泵站处泵站远程监控调度中心,大屏幕上,全市13座下凹式地道桥的排水情况、26座雨水泵站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

“我们实时监控,协调联动。”市政排水管理处泵站处负责人薛军介绍,通过智慧排水指挥中心系统实时收集数据,对主城区20座雨水泵站、入河口等进行远程监控和控制,及时掌握泵站运行情况及滏阳河、沁河等水位位置,并利用在立交桥安装的视频监控、电子屏和LED显示屏监控下穿式立交桥积水情况。

立交桥是每年雨季防汛排沥防守的重点区域。京广、邯长、邯济铁路和京广高铁均穿城而过,城市道路均采用下穿方式过铁路,主城区这样的下凹式地道桥在汛期易发生积水,造成城区东西向交通受阻。

“护桥队员会密切观测水位变化,一旦桥下积水超过30厘米,护桥队员会放置警示灯,联合交巡警进行交通管制,阻止车辆涉水。”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总工程师董淑贤说,同时,他们会对桥下积水进行快速抽升排沥,以保障城市主干道、东西“大动脉”通行正常。

城市安全度汛,重点部位需加强防范。

“滏东大街北延、北仓路以及天泽园小区周边家和路、富强路以及光明大街等易积水路段是关注重点,我们安排专人对这些地点盯紧看牢、做好排沥工作,确保积水快排、畅通无阻。”董淑贤介绍。

邯郸市区西南地势较高,东北地势平缓,排涝缓慢。自8月1日下午开始,排水管理处维护人员陆续对东北部地势低洼区域重点易积水路段雨水管网进行再清掏、再疏通、再维护,同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雨水井盖、收水口进行维护更换,对雨水井篦子防坠网进行加固。

8月5日中午,我市迎来强降雨,雨强大、雨势急,排水系统汇水区域为本时段降雨量最大的区域,达53.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4毫米,达暴雨级别。在此次强降雨中,备受关注的易积水区域天泽园小区排涝“表现良好”。

“当日,南门家和路积水在雨停半小时后排除完毕,北门富强路积水在雨停后2小时排除完毕,市民出行未受到影响。”董淑贤说。

雨声就是命令——

全员上岗,快速反应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

暴雨中,一把把黄色的雨伞,凸显着防汛人员的担当;一件件反光马甲,映衬着防汛人员的坚守;一个个清理垃圾的铁钩,彰显着防汛人员的责任……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市城管执法局全体人员坚持“雨声就是命令”,及时赶赴责任路段,开展防汛工作,为市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400余名防汛排涝人员紧急出动,到达各自防汛路段,及时清掏雨水收水口、沿街平篦上的树叶和杂物,加速区域雨水收集排沥速度;各雨水泵站及沿河应急泵站全力抽升,确保排水设施运行通畅。

市城管执法局城管支队防汛人员冒雨清理收水口的垃圾、落叶和杂物,加速积水排放;在车辆拥堵路段帮助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市民早高峰安全通行;雨停后,防汛人员对责任区域内被风刮倒的共享单车进行了规范摆放,对灯、杆、线、井等关键部位再次进行排查。

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积极排查园林绿化设施安全工作,对主城区行道树及危树倒伏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市城管执法局垃圾管理处对厂区安全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厂区安全无事故发生;对填埋区覆盖膜进行巡查加固,防止大风吹开撕裂;对全厂范围内截洪沟及排水设施进行检查疏通,保持排水通畅,做好雨污分流工作,保证厂内排水设施能充分发挥作用。

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工程管理处按照各自责任区域加强对城市道路、窨井盖、广告设施等巡查,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同时,加强对积水路段的城市照明设施漏电检测,防止发生行人触电事故。

……

“全局共出动51支抢险应急队伍、11000余人(次),累计出动移动泵车、电源车、吸污车、水车以及防汛车辆等防汛抢险装备300辆(次),众志成城的坚守,换来了城市安全度汛。”赵文忠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