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 邯郸网警在行动

打击网络谣言 邯郸网警在行动
2023-08-14 10:00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网络谣言”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新媒体时代,网络上每天更新的信息五花八门,这其中就暗藏着“网络谣言”。那么,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该如何判断网上信息的真假?如何理性对待网络“谣言”?当发现“网络谣言”后我们应该怎样做?那些网络谣言的发布者,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

近日,记者走进邯郸市公安局网巡支队,听邯郸网警给大家讲讲我们身边的那些网络谣言。

网上造谣 网下被抓

百姓生活相关的内容是他们关注的工作重点。另外,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比如升学季、汛期等,也会特别注意。一般在发现敏感信息后,公安机关会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并找到发布信息的人,所以,只要你在网上发布了谣言信息,千万别有侥幸心理,网警一定能找到你的。

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例如社交网站、网络论坛、邮箱、聊天软件等,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并带有攻击性、目的性的话语。主要内容大多涉及突发事件、公共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由于谣言在网上传播速度极快且具有突发性,很容易对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我是真没想到,警察能这么快就找到我。”违法行为人李刚(化名)对记者说。

今年5月,李刚在某网络视频平台发布了三段画面血腥的视频,并在评论区回复“邯郸血腥视频”。该视频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大量网民浏览、转发和评论,网民通过标题文案和评论回复,很自然地认为视频里的事件就发生在邯郸,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后来经过公安机关调查,该视频反映的事件是发生在外地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李刚依法行政拘留5日。

据李刚说,他做自媒体时间不长,粉丝量一直不高,发布暴力视频,主要是为了引起人们关注,从而吸引流量。在视频发布之前,他根本没多想,感觉发了应该也没啥严重后果,另外他在网络上使用的是网名,公安机关也不会轻易找到他。

当时他把在微信群里看到的三段血腥视频进行了剪辑,并配上自己提前写好的文案,发在了自己的抖音账号。视频发布后,一开始网民浏览、转发、评论的人很多,本来他还挺高兴,没想到,自己很快就接到了公安机关的传唤。在得知自己的行为违法后,他心里特别后悔。

和李刚有相同想法的杨一(化名),也是发布网络谣言的违法行为人。杨一发布的谣言信息有关近期汛情,而且他发布的内容是自编、自导、自演的。

8月初,杨一在某网络视频平台发布的视频显示,在临漳漳河特大桥,一人淹没在湍急的河水中,仅仅后背露出水面,画面配以“暴雨过后、洪水泛滥、够呛了“等敏感文字和急促的背景音乐,迅速引发网民的担心和猜测。随后,公安机关经过核实调查,确认该信息属于网络谣言,并按照相关规定对杨一进行了处罚。

说到自己发布的网络虚假信息,杨一说,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博取关注,引流涨粉,因为近期的暴雨水灾很受人们关注,就想着发个相关视频吸引流量。于是便找人配合摆拍,后期又配上了音乐和字幕,在拍摄过程中,他还觉得挺有意思,感觉效果肯定能出来,结果没想到自己的行为违法了。杨一说,之前他是因为存在侥幸心理,今后一定引以为戒,绝不会再犯。

记者了解到,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市公安局网巡支队一直执行24小时网上巡查、监测制度。在支队监测大厅内,记者看到值班工作人员在显示屏前,密切关注着网页内容。据工作人员介绍,涉及到民生、安全,和

网络谣言危害大

网络谣言的危害,其实是很大的,它很容易导致一些无法预知、无法挽回的后果。市公安局网巡支队监侦大队大队长孔超对记者说,由于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便捷,范围广,一旦让危言耸听的谣言形成一定规模,极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引发社会不稳定。尤其是当人民群众面对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谣传,更容易失去判断力,同时,网络谣言还会破坏政府的公信力,引发群众的信任危机。

综合平时工作的实际情况,孔超说,在已经查处的“发布网络谣言违法行为人”中,大部分都是自媒体,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引流吸粉,增加粉丝量。发布时间上,一天24小时随机性很大。关于发布的内容,涉及到企业、公共安全、食品卫生、教育等多个方面。

而且,几乎所有的违法行为人在被传唤时,不用多问就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在得知自己行为违法后,多数人都觉得很惊讶,并没有意识到发布网络谣言是违法行为。

其实,网络谣言发布者既扰乱了网络空间秩序,又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不仅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犯罪。

作为普通民众,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一定要保持谨慎,不要随意发布或转发未经权威部门证实的任何消息,尤其是对敏感事件,要三思而后行,不要盲目跟风转发,

打击网络谣言 网警一直在行动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打击网络谣言、公安机关绝不手软。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市公安局按照“以打开路、以打促治”工作思路,坚持依法打击和综合整治相结合,“打击、宣传、警示”齐头并进,始终保持对网络谣言的严打高压态势。

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截至8月9日),全市共清理网络谣言信息139条,查处网络谣言案件13起,行政拘留13人,行政罚款2人,行政警告2人,批评教育116人,关停违法违规账号27个,整治不履行备案互联网企业网站22家。我市网络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规范个人网上言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携手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