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邯郸蓝”时常光顾的背后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邯郸蓝”时常光顾的背后
2023-08-13 10:11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蓝天碧水绘就美丽画卷。 李学军 摄

时下,漫步邯郸街头,抬头望去,时常看见“邯郸蓝”。

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了全国168城市“后十名”。

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据初步核算,截至7月底,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8,全国排名倒32,同比晋升14个位次,全省排名正6,同比下降1.9%,改善率全国排名正30,全省排名正2;PM_2.5浓度均值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0%,改善率全国排名正5,全省排名正1;PM_10浓度均值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改善率全国排名正9,全省排名正2。

刷新纪录的背后,是我市一直以来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不断探索和长效行动。

高位推动,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曾几何时,邯郸PM_2.5浓度频繁出现爆表。紧靠太行山的地理位置、偏煤的能源结构、偏重的产业结构和偏公路的交通运输结构,严重的大气污染一度给邯郸贴上一张“黑色名片”。

大气污染防治对于邯郸来说具有现实紧迫性,这是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关系群众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以为民担当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入基层密集调研,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带领全市上下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背水一战。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调度会议、扬尘治理攻坚月动员会议等,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上率下、直抓直管,调度重点问题,盯办重点措施,持续开展调研督导。市大气办印发实施《邯郸市2023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暨全面巩固“退后十”成果工作方案》《邯郸市2023年减污降碳暨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邯郸市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城市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量化目标任务;联合市纪委监委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监督检查,向市领导报送提醒函、向县(市、区)下发督办函,抓实整改;成立由县(市、区)委书记、县长参加的大气攻坚微信群,将发现问题、管控指令即时交办县(市、区)党政“一把手”,第一时间落实解决。各县(市、区)、市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围绕“退后十”重点工作,齐抓共管、协同奋战,在全市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精准治污,大力推进绝对减排

邯郸作为老工业基地,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明显。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方针,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绝对减排,进一步巩固“退后十”成果。

关停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薛村煤矸石热电厂2台2.5万千瓦机组。

对6家金属粉末企业炉窑实行天然气改电;对永年区48条燃气网带炉实行末端治理升级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治理前230毫克/立方米降至40毫克/立方米,下降82.6%。

通过利用创A企业余热、地热能等,推动西部山区1.2万户清洁取暖改造。

加快推进武安石灰窑专项整治,年底淘汰关停20%以上。

有序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在目前5家A级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强化精准帮扶和政策激励,确保完成9家钢铁和3家焦化企业的创A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成立了环保绩效创A工作专班,聘请专家团队制定超低排放改造方案。”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辛景昌介绍,近年来,企业累计投入18.5亿元完成了226项环保提升项目。作为邯郸首家通过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评估、环保绩效为A类的企业,该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采取自主减排措施。

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我市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环保绩效管理,根据不同等级执行差异化减排政策,让环保治理投入多、治理效果好的企业少受限甚至不受限。


扬尘治理,打造“城市样板”

——组织开展扬尘污染源排查整治行动,对各类扬尘源登记到册,精准施策;开展扬尘治理攻坚月行动,共对13个重点领域集中治理,排查扬尘源2282处,加大重点区域建筑工地、市政施工和平台推送PM_10高值建筑工地检查力度,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效果“四个清单”,累计排查整治2114个问题,公开曝光2起典型问题,问责150人(次)。

——采用亚米级高分辨率卫星对主城区及周边裸土裸地进行卫星遥感拍摄,“按图索骥”逐地块排查整治。

——对全市20个县(市、区)城区和重点国省干道道路积尘负荷开展全覆盖高频次走航监测,累计走航道路4583条,合格率达到91%,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

——高标准打造476条“城市样板道路”、306个“样板工地”、811公里“样板公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扬尘污染治理先进经验。

扬尘管控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任务,扬尘治理点多线长面广,在全市扬尘治理工作上,我市始终坚持源头治理、防治结合的理念,建立健全监管、督查、问责的长效管理机制,采取多种整治手段,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从而达到治尘控尘、持续改善的效果。

据了解,2020年开始,我市每年制定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明确建筑施工、城市道路、交通公路、裸土裸地、运输车辆等各类扬尘治理标准,明确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扬尘治理的主体责任,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建设、城管、交通、水利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扬尘防治实施监督管理。今年又先后印发了《邯郸市扬尘治理攻坚月实施方案》《邯郸市样板工地样板道路创建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和道路清扫保洁水平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全市扬尘污染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自3月底扬尘治理攻坚月以来,我市PM_10年度值由11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77微克/立方米,下降34%。PM_10改善率全国排名正9,全省正2,扬尘治理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精准施策,有效应对臭氧污染

臭氧污染是影响我市夏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积极有效应对臭氧污染,我市提前谋划部署,聚焦臭氧生成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的协同治理,邀请北京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专业团队指导制定臭氧污染防治策略,以5-9月臭氧高发期为重点时段,着力抓好臭氧污染过程应对。

今年,我市从源头替代、无组织治理、末端提升和深度治理四方面全面提升VOCs治理项目,共谋划VOCs治理项目432项,其中源头替代20项、无组织治理239项、末端提升112项和深度治理61项,目前已全部完成。

按照省大气办相关要求,我市推进焦化、有机化工、制药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两轮泄漏检测与修复,发现泄漏点位第一时间进行修复。

规范活性炭更换和再生周期,实施编码登记,实现从购买、更换到处置的全过程留痕和全环节可回溯管理。开展帮扶检查,对无法稳定达标治理设施加快推进升级改造,确保达标排放。

夏季高温时段,我市禁止建筑墙体涂刷、建筑装饰、沥青铺路等户外作业使用溶剂型涂料,严禁户外钣金喷漆、焊接等露天作业。同时,重点抓好餐饮油烟、加油站油气回收、废油漆桶露天存放、露天烧烤等监管,鼓励群众夜间加油,减少日间VOCs排放,降低臭氧高值。

在全省率先制定夏季臭氧月度考核办法,6-9月份对各县(市、区)进行考核,以考核问责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精准发力,落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日前,在邯临公路上,我市环保执法人员从一辆柴油货车油箱内抽取出部分油品,使用油品质量快速检测仪、车载紫外荧光测硫仪等装备进行检测,十几分钟后便获得检测结果。

“用这套设备检测仅需15分钟就出结果,检测结果准确率达95%以上,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处处长苗世英说,通过溯源倒查、协同联动等机制,有效解决了实验室常规检测周期长、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场难追回等问题。

路检柴油货车只是我市坚持精准发力、落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的一个举措。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路检路查柴油货车12万辆次,对319辆排放超标货车处罚6.38万元;累计抽查非道路移动机械3436台,对4台不达标排放机械进行处罚;监督检查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1046家(次),对2家问题检验机构处罚200150元;累计检查加油站2100家(次),发现问题15家,均已整改;抽查重点用车单位724家(次),对存在问题的1家企业处罚10万元;大力推广新能源货车,全年保有量确保达到3000辆,力争达到5000辆,任务目标全部分解到县(市、区),落实到具体用车企业单位;加强“人防+技防”监管,持续开展露天焚烧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露天焚烧行为,累计处罚火点1067个,问责1135人。

全市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重点突破、强化治本攻坚、加强系统治理、突出科学创新,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巩固拓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成果,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