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暑托班打造成少先队员“加油站”

把暑托班打造成少先队员“加油站”
2023-08-11 11:16 邯郸日报 编辑:芦思雨

8月7日上午,在邯山区盛和路街道兴和社区暑期托管班响起节奏感十足的鼓点声,十余名小学生正兴致勃勃地玩着击鼓传花游戏,胸前的红领巾格外醒目。游戏中,被“传花”选中的学生会即兴表演一个节目,有唱红歌的、有讲英雄故事的……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这是共青团邯郸市委、邯郸市少工委积极推进暑期托管服务的一个缩影。为深入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破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题,团市委、市少工委依托社区少工委、青少年宫等少先队校外活动阵地,以做到三“好”,即:上好“多样化”课程、做好“混龄化”编班、用好“青年化”师资,大力推进暑期托管服务,引导少先队员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 “多样化”课程更受“红领巾”欢迎

进入暑假以来,每天早上9点,10岁的李念便迎着朝阳来到市青少年宫,开启一天丰富多彩的暑托班生活。

“上午的课程主要有两节,一节是我最喜欢的体能课!”李念告诉记者,课程中,她和其他同学们可以学打高尔夫、进行乒乓球对抗赛,特别有意思。第二节课是作业辅导课,孩子们纷纷拿出作业本,在随堂老师的指导下,各自完成假期作业,遇到不懂的地方,老师们会随时解答。

“古筝、舞蹈、美术、科技发明,下午的综合拓展课程更有趣,大家可以在多种尝试后发现自己新的兴趣爱好。”李念说,每天下午5点钟,家人都会准时来接,感觉在这里一天的时间太短,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暑托班以看护为主,又不止于看护。”市青少年宫郭景说,几年前暑托班刚开办时,家长们并不积极,觉得课程不够丰富,只是辅导孩子写写作业,作用不大。“近两年来,我们不断丰富课程内容,每周推出个性化课程表,增加红色教育、劳动实践、科技创新、体育训练、艺术鉴赏、传统文化等七大类特色课程,现在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今年报名开始后几十分钟名额就被一抢而空。”郭景表示。

在注重托管班“菜单式”“趣味性”定制的基础上,团市委、市少工委还把暑托班作为开展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平台,组织省、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走进社区、青少年宫开展“红领巾小课堂”等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课程,让托管班有趣更有益。

据统计,今年暑假,全市20个县(市、区)共举办暑托班318个,开展各类特色课程培训、主题活动等1200余场。

■ “红色育人”小课堂让暑假更有意义

8月4日上午,在峰峰矿区泉头社区暑托班的陶艺课上,有着三年陶艺制作经验的六年级“老队员”正在认真“讲课”,告诉台下的二、三年级新队员如何操作拉胚机,每个“新手”的旁边都站着一个少先队员小哥哥或小姐姐,随时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暑托班的学生有年龄差异大、个性差异明显等特点,针对这一点,我们实施了‘混龄教育’。高年级队员会成为托管班里的‘小老师’‘ 小榜样’,通过以大带小、手拉手互助等方式,主动帮助低年级队员参与实践活动、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峰峰矿区团委书记、少工委主任康璇说,“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科学可行的,班里各年龄段的队员们在社交、表达、合作、领导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据介绍,暑托班会根据队员的年龄、特长、喜好等特点,选出一名中队长,同时为每一名队员设置不同的岗位,例如:低年级队员会成为“小小后勤员”,负责每天开门锁门、摆放桌椅、擦黑板等工作;年龄较大的孩子会担任“小小宣传员”,用相机记录下托管班的精彩瞬间。

“用心细致的安排,让孩子们在组织中人人有为、人人能为,不但学到了新知识,还能增强集体意识,真正把托管班当成了‘大家庭’。”邯山区团委书记、少工委主任韩佳宁说,“就托管班的组织形态而言,我们还可以根据队员们的兴趣、特长等建立红领巾社团、红领巾实践营等,但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混龄教育’的优势,让孩子们自然成长。”

“我们家孩子平时有些胆小。自从在社区暑托班当上了小队长,我发现她笑容多了,话也多了,昨天还告诉我,她领着低年级的弟弟妹妹们准备了节目,要在结业式上表演给大家看。”参加暑托班的学生家长对孩子的变化与成长表示肯定,小学生王沐阳的妈妈对记者说,“孩子的变化得益于暑期班科学的课程安排和老师的悉心指导,我们特别高兴!”

■ 多层次、青年化师资队伍发挥优势

记者了解到,在教师配置上,各社区、青少年宫暑托班实行“1+2”工作法,每个班配备1名负责人,由所在社区或青少年宫的相关负责人担任;组织好“结队”学校青年辅导员和“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2支队伍,聘请其担任暑托班志愿辅导员。

“在教师选择上,我们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使辅导员‘专业性与个人特点’得到有效结合。”鸡泽县少先队总辅导员陈晓然说。学校辅导员和社区、青少年宫主要负责人的加入,不但能更好统筹推进暑托班整体工作,又能对课程内容提供专业化把控;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期时间和精力较为集中,能更好地全程参与“全天式”托管班。

就读于白俄罗斯国立艺术学院大提琴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闫昊天就是其中一员。有多年国外求学经历的他更渴望回到家乡,站上讲台把所学专业知识、演奏技能分享给更多的孩子们。

“一放假,我就立刻报名参加了社区暑托班公益项目,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件‘多赢’的事,不但能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还能为家乡贡献青年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闫昊天说。

据统计,通过集中招募,今年全市共有21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暑托班的工作中。为了保证课堂质量,团市委、市少工委还邀请了来自各个学校、不同学科的骨干教师对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岗前指导、集中备课、特色课程研讨等环节,使托管班课程和大学生“老师们”,同步实现“选优配强”。

“下步工作中,团市委、市少工委将进一步发挥引领性作用,结合社区少工委建设、社区‘红领巾乐园’等品牌,积极推进个性化托管班建设,做到‘一社区一特色课程表’,指导各社区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曲周科技小院等一批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建立合作关系,推出系列暑托班精品实践课程,真正为邯郸的少先队员打造好假期‘加油站’!”团市委书记陈国庆表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冀晋萌 通讯员 乔巍 李紫叶

图片由团邯郸市委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