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记者探访特殊职业工作者】做一颗会思考的“子弹”

晚报观察 | 【记者探访特殊职业工作者】做一颗会思考的“子弹”
2023-08-11 10:19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做一颗会思考的“子弹”

程钟逸在进行据枪训练。

编者按

百步穿杨的狙击手、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局法官、事关手术成败的麻醉师、用法律为弱者代言的公益律师……这样的特殊职业人群,很少出现在我们公众视线中,但却能凭借过人的本领,为民解忧。近日,邯郸晚报推出“你特棒——记者探访特殊职业工作者”系列报道,将目光投射到那些特殊职业者身上,探寻他们的职业故事。

在战争年代,狙击手神秘且传奇,但在和平年代,他们同样作为守卫者,真实地生活在我们身边。在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百里挑一”的狙击手有怎样一番故事呢?

枪稳,射击才能准

8月8日上午,室外温度已达32摄氏度。当记者来到市特警支队,见到狙击手程钟逸时,他已在烈日下站立了两个多小时。

提及狙击手,大家脑海里不由得浮现:一身警装,手托长枪,屏气凝神注目前方的样子,帅气十足。在警队里,这是每位警员向往的职业,程钟逸也不例外。

程钟逸,185厘米的身高,皮肤黝黑。身穿黑色警服的他,严肃之余多了几分帅气。

他毕业于体育院校,2012年考入我市特警支队。入警一年后,由于射击成绩优异,便从百余名特警队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狙击手。

狙击手的训练,对程钟逸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一名优秀的狙击手要能适应各种天气和环境条件,必须进行恶劣天气的适应性训练。”队长的这句训话,不断在他的脑海里反复。

起初的训练就是耐力训练。在地表温度40多摄氏度的条件下,他需要趴在地上两个小时不动,这是狙击手的“基本功”之一。

刚拿到88狙击枪的时候,程钟逸激动得整晚睡不着觉。

“狙击枪有别于突击步枪,枪身长。当时拿着枪瞄了半天,我就追着队长问,这个枪怎么打,这枪准不准,这枪怎么瞄。”兴奋过后,他遇到的就是“无边无尽”的据枪训练。

狙击手训练异常辛苦,程钟逸形容是“魔鬼式的”。

一把狙击步枪,带弹夹、瞄准镜及支架,重8公斤。卧姿、站姿、蹲姿、跪姿、侧卧姿……狙击姿势有七种。

据枪瞄准训练时,在各种姿势下,以身体骨骼为支撑,将8公斤重的狙击枪架在身上,瞄准时,哪怕身上所有部位保持不动,心跳稍微快一点,瞄准镜里的准星也会跟着上下跳动。“要想稳,连呼吸都近乎是静止的”。

“枪稳,射击才能准。”为了增强稳定性,程钟逸会在狙击枪上放置几枚弹壳,一放一两个小时,不让弹壳掉下。多年的训练下来,他的肩膀会酸疼,右手食指也比其他手指硬上不少。

在一次次较劲中成长

临近正午,温度再次飙升。一场狙击手射击训练正在紧张进行。

飘忽的风向、刺目的日光、潮湿的空气,对射击带来较大影响。只见程钟逸微调瞄准镜,迅速计算射击参数,“砰!”随着他食指轻扣扳机,一声清脆的枪声响彻训练场,100米外的靶区传来结果:“击中!”

记者注意到,距离射击位置100米外的靶位上,一个5厘米的红色玻璃片是此次训练的靶子。

“狙击手面对的射击目标,不是一动不动的靶子那样简单。”程钟逸告诉记者,弹壳、硬币、鸡蛋、气球……基本上能想象到的小物件,都会被他们当作目标来练习狙击。

“从一名狙击门外汉成为公认的神枪手,秘诀是什么?”记者疑惑地问。

“精准的计算。”程钟逸脱口而出。他清晰记得有次参加狙击比武的“尴尬”,由于对数据掌握不清,他成为参赛狙击手里唯一脱靶的人。

这次打击,让程钟逸不服,“射击本来就是个跟自己较劲的事!”

“稳是基础,但狙击更像是一道数学题,掌握好数据的奥秘,才能练就一击必杀的过硬本领。”迷茫之际,大队长许林提醒了他。

许多人都以为瞄准射击是很简单的,其实子弹飞行轨道是一个抛物线。训练中他不断总结经验,子弹的出膛初速度、口径、风阻和射击角度以及风向、风力等方面因素,任何一个方面有改变都会影响结果的。

为了算好这样的数学题,他每次射击都要记录弹着点分布,测量弹着点之间的距离,逐一分析弹道数据。

“对弹道数据的研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程钟逸告诉记者,只要看到目标参数,他就能推算出大致射击数据。这种计算模式,早已刻到他骨子里。

靠着对数据的执着追求,程钟逸测算精准弹道的能力大幅提升,逐渐成为队里小有名气的“神枪手”,并在省级比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靶心之变”重塑今日狙击手

太阳炙烤着大地,滚滚热浪夹杂着尘土,让本就不大的靶标此时更加难以寻觅。

“此处光线强烈,目标参数难以计算……”程钟逸打完第一发子弹,目标靶纹丝不动。短暂思索后,程钟逸没有选择继续瞄准射击,而是匍匐转向了其他射击阵地。

特警狙击手一定要尽最大可能靠近嫌犯,百米以内是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狙击距离。但这个范围内,对特警狙击手的要求更高。

“目标即将出现,准备射击。”快速转移射击阵地和目标的不规则显现,使狙击难度激增,还没等他喘口气,队长许林再次下达了任务。凭着本能反应,他迅速据枪,瞄准,调整呼吸……

“时代在变,对狙击手的考验也在改变。” 许林分析说,现在狙击手训练的标准和难度更高,环数不再是唯一评定标准,综合素质成为一道必须迈过的门槛。狙击手既要能一剑封喉狙杀重要目标,又要能充当指挥员的“耳目”,引导火力打击、评估毁伤效果,枪法、体能、战术、心理素质缺一不可。

许林告诉记者,现在狙击手的训练都是模拟实战的。在运动中射击,有时候奔跑,有时候跪立,有时候俯卧。同样,在远处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靶子,有移动靶,甚至还有旋转靶。每次射击都可能遭遇不同的情况,必须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

关于这一点,程钟逸从每一次的实战训练中悟到:“战场上,要做一颗会思考的‘子弹’。”

“现场的感受对一名狙击手的成长尤为重要,每次实战训练后,我都要再次回到现场,仔细观察,寻找不同角度,思考会不会有其他更好的处置方法,总结各方面的经验并运用到后期的训练中。”程钟逸说,狙击手只有一次扣扳机的机会,一旦开枪,必须命中,实际行动中他有信心一击必中,但他希望那一天永远不会来。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鸿粼/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