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人的小店到四口人的小家

从两个人的小店到四口人的小家
2023-08-10 10:16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老板,有没有油污分离管?”“有这个样子的水龙头吗?”“有没有修补墙面的呢?”……傍晚,王明舟、黄丽萍夫妇的五金店迎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他们一个在门口收银台接待顾客,一个在货架之间来回翻找,迅速地从货架上找到客人要买的物品。

“撑着撑着就到现在了”

王明舟夫妻的五金店并没有开在繁华的市中心。2016年,他和妻子黄丽萍从魏县老家来到市区,学历不高,干不了别的,就在熟人的介绍下开起了五金店。

小店20多平方米,没有响亮的名字,蓝色的门牌上只有简单介绍,满满当当地堆着水管、灯具、水龙头、门锁、铁丝等成百上千种货品。有限的空间被夫妻俩安排得精细,长的水管、铝条都被架到了屋顶。

辛苦拼搏是他们撑起小店的唯一途径。

每天早上6点多醒来,理货、打扫、做饭、送孩子上学,而后又是看店,直到夜里11点收工,几乎每日如此。

“今年明显感觉精力不够用。”记者见到王明舟时,他刚送货回来,神色之间满是疲倦,但他还是没有停下手上的活儿,整理起店里的货物。

店租一年3万元,价格不贵,附近正在开发的楼盘比较多,是王明舟当初把店开在这里的缘由。

“当时想着这附近的楼盘慢慢开工了,人流量应该能上来,就是得费些时间。”王明舟告诉记者,这个店面的性价比很高,一楼可以开店,二楼可以住人,这样一来他们也可以省去租房的费用。

即使是这样,王明舟也感觉赚的钱存不下来。“哪里都需要花钱,刚开始的时候赚的钱都抵不上房租,直到第三年才慢慢好转,撑着撑着就到现在了。”

王明舟也曾想过要出去再找一份工作。他说,“如果我去上班,让老婆一个人留在这里开店,也不太现实,进货、理货、送货,货品太多、活儿太重,她一个人忙不过来,我也不放心。”

离开更不现实,他们夫妻俩来这里还有一个原因,想着稳定了就把孩子们从老家接过来,“市里的教育资源比老家好,总想着给孩子更好的,只要能把店维持下去,就会变好的。”

“能把老人接过来就更好了”

其实五金店生意并没有想象中好做,备货要全,需求却不一定多。“价格要便宜,品质也不能差。”王明舟说,起初人生地不熟,又没有经验,日子过得很艰难。

“因为楼下开店,楼上住人,只要顾客有需要,我们就能马上开门做生意,更像是一个‘应急店’。”王明舟告诉记者,在一次次的“江湖救急”中,周围商家、街区居民慢慢认可,小店的口碑也一点点积累起来。

开店到现在,夫妻俩发现,想把客人留下来,除了卖的东西要物美价廉,还得服务到位。为此,王明舟从零起步,学起了维修。

王明舟打趣道:“这叫小店发展战略,一边摸索,一边维修,现在基础的都轻车熟路,看看说明书就可以了。”

回想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黄丽萍满怀感恩,她说,“多亏了有大家照顾,我们这个小店才能坚持到现在,小家也能慢慢安定下来。”

小店在夫妻俩的努力下走上正轨,而两个孩子成长的点滴,他们也挂在心上。

“那时候想孩子也只能给家里打个视频电话,跟孩子简单说几句。”黄丽萍红了眼圈,她对记者说,那个时候她是真的舍不得,可这边一切都没打理好,孩子过来也是受罪。

“小店开到第三年的时候,盘算着闺女该上初中、儿子要上小学,就把他们从老家接过来了。”黄丽萍说,“这样我们一家四口能团聚,孩子们也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希望孩子长大了还像我们一样辛苦。”

也许是每天看到父母这么辛苦地经营小店,自从被接到市区生活,两个孩子格外懂事。“从来不用操心他们的学习,每次都是写完作业给我们看看。”黄丽萍对记者说,虽然她和丈夫的学历不高,没办法指导孩子学习,但是每次看到孩子作业本上的字写得工工整整的,他们夫妻俩就很高兴。

刚开店的时候,老家的父母也给他们夫妻俩帮了不少忙,不仅拿出了多年的积蓄,还帮着照看孩子。

“如今,爸妈的岁数也不小了,总是在老家我们也不放心,是该让他们享享清福了。”黄丽萍对记者说,现在已经把孩子接过来了,今年再加把劲儿,要是能把老人接过来就更好了。

“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明亮”

聊着聊着,小儿子睡着了,黄丽萍并没有把孩子放到旁边的躺椅上,她径直走到店面深处,她说:“你看,这里也放了张小床,一般孩子睡了我习惯把他放到这里。这样,即便有人来买东西也影响不到孩子,他还能多睡会儿。”

“现在孩子们都在市里上学了,小店的生意也算稳定,我们俩商量着在附近租个房子,让孩子们有个正经休息的‘家’。”黄丽萍对记者说。

“虽然现在住不上好房子,那就尽量吃好点,孩子们都正在发育呢,营养可得跟上了。”黄丽萍指着角落的小冰箱对记者说,“这还是把孩子接过来之后才买的,现在热了,还给孩子们准备了雪糕。”

五花肉、鸡翅、鸡蛋、牛奶,记者看到小小的冰箱被塞得满满的。看到里面有个被保鲜膜盖着的小锅,黄丽萍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那是早上没喝完的粥,想着我们俩大人晚上热热喝了。”

“为了多赚点,到现在也没带孩子去过游乐园。两个孩子都很懂事,从没跟我们要过什么,下了学就写作业,写完作业就帮着卖货。”说到这里,黄丽萍满脸愧疚。

记者在和妻子黄丽萍聊天的间隙,丈夫王明舟好像突然下定决心,他边清点货物边说,“立秋了,天慢慢凉快了,趁着孩子们还没开学,找个时间带他们去游乐园玩一天,关一天门也没啥的。”

“现在的日子总归是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明亮。”从两个人的坚守到四个人的团聚,对于他们来说,守住小店就是守住生计,守住他们的小家。

“今年,我们又添置了能送货的小货车,不能和条件好的比,只要一直在变好就行。”说着,有顾客上门买东西,王明舟踩上小凳子,从高处取下两根两米多长的PVC管,配上几个接口,又去仓库找出几个安全帽。

此时,放在门口桌子上的小音箱响起:微信收款32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