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独生子女奖励,为何不能领?

【小编帮忙】独生子女奖励,为何不能领?
2023-07-18 10:05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我是冀南新区的,农民户口,按照政策规定,我应该享受每月8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可是一直办不下来,你们能帮帮我吗?”李先生日前向本报热线8181890电话求助。

申请独生子女奖励受阻

李先生说:“我是冀南新区马头镇李家街村的,农民户口,今年62岁,是独生子女家庭,按照政策我应该享受每月8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可是冀南新区卫健局说我由于之前在一个小厂交了15年社保,所以不能享受独生子女奖励。”

“我和我爱人都是地道的李家街村村民,我爱人年轻时在村里负责计划生育的工作,当时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只要了一个孩子。我们这边农用田不多,我家里有一亩来地,我们除了务农之外,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我还在一家个人小厂打工,厂里给我交了社保,直到退休。我现在可以领到退休金,从每月800元,涨到现在的1050元,可是我老娘在床上躺了七八年了,爱人还有乳腺癌,我们家条件挺紧张,所以比较看重这每月8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

李先生说:“我把申请材料交给村里,经过审核交到镇里,然后交到冀南新区卫健局后就给卡住了,说我交过15年的社保,所以不符合政策,不能领取这个奖励。工作人员说我领了退休金了,已经有一份收入了,就不能再领取独生子女奖励了。我不明白,退休金和独生子女奖励有啥关系,我们一家地道的农民,户口也是农村户口,咋就不能领了?”

卫健部门如是说

冀南新区卫健局家庭发展科相关工作人员说:李先生的情况我了解一些,他递交的材料经过我们审核,也向市卫健委沟通过这事。目前申请独生子女奖励的依据和规定如下。

根据《河北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条件的具体规定》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的具体政策规定:

(一)本人及配偶均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

1、本人及配偶户口在本乡(镇、街道)。

2、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特指在实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地区,与“城镇居民户口”相对应的户口类型。城建制农转非人员,本人及配偶现户口登记地址在村委会,有承包责任田,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生活来源且不享受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

冀南新区卫健局家庭发展科相关工作人员说:由于李先生曾经交了15年的社保,现在享受退休待遇,每月领取退休金,不符合以上第2条中的“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生活来源且不享受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这个规定,应界定李先生为非农业户口人员,所以李先生不符合申请政策。

对卫健局的解释李先生不能理解,他说:“我和爱人在村里一辈子了,到现在还有一亩农田在耕种,户口本上也是农业户口,就因为我给一家个人小厂打工,他们给交了社保,我现在到退休年龄可以领退休金了,我就不是农业户口了?就不能享受独生子女奖励了?”李先生对冀南新区卫健局的解释充满疑惑。

对此记者又采访了市卫健委工作人员,邯郸市卫健委周副主任说:“经过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咨询相关政策,按照《河北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确认条件的具体规定》,‘农村居民户口’特指在实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地区,与‘城镇居民户口’相对应的户口类型。城建制农转非人员,本人及配偶现户口登记地址在村委会,有承包责任田,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生活来源且不享受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该群众已缴纳社保,按照规定在外务工享受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的无法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故无法办理农村居民户口独生子女奖励。”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志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