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一天用了1000吨水?

【小编帮忙】一天用了1000吨水?
2023-07-07 10:0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我是邯山区陶然新城的住户,今年2月的一天,我家水表一天走了1000多个字,需交水费13000多块钱。我就是把家里所有的水龙头都打开,一天也用不了1000吨水呀!”日前,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反映。

一天时间1000吨水没了

李先生租住在邯郸市邯山区陶然新城一个单元房里,家里的水表是智能水表,不需要抄表员去家里抄表缴费,自来水公司可以远程读取数据。

李先生说:“平时自来水公司每两个月发一次使用水量,我们两个月交一次水费,大概能用十来吨水。”

“5月份时自来水公司通知小区物业说我们家走了1000多吨水,物业通知户主后,户主告诉了我们。我当时挺纳闷的,为啥一下多出这么多水,我们平时也没有特别用水的地方。”李先生说。

“所以我就去自来水公司打印了用水明细,这份明细表上显示2月19日零点水表是223,2月20日零点水表显示是1224,也就是一天用了1001吨水。可是我3月27日手机缴费时系统显示水表读数235,和自来水公司电脑打印的明细不一样,这前后也不一致,我也看不明白。”李先生说。

李先生说:“我家里一直没啥特殊用水的地方,给自来水公司沟通后他们把水表摘下来做了校对,告诉我水表正常,这么多水费可能就是我家里跑水或漏水造成的,我必须交水费,否则就给我停水。经过长时间的沟通,他们答应可以不按三阶标准缴费,但仍需要按一阶标准缴费,也就是还得缴费五千多元,昨天告诉我再不交就给我停水了。”

邯郸市供水公司如是说

邯郸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业处办公室蒋主任说:“这个客户反映的情况我了解一些,正常情况下一天是用不了1000吨水的,即使把他家里所有水龙头都打开也流不了这么多水,最多流个二三十吨水。”

随后蒋主任查看了李先生家里水表打印明细以及手机缴费截图页面。

蒋主任说:“现在的智能水表数据可以远程获取,从技术方面,由于各种原因,数据传输的时候大概会有10%的数据错误率,因此我们会安排抄表人员不超过半年上门核实一次,核实传输数据以及水表是否正常,修正数据传输错误等问题。”

“李先生家水表问题,有可能是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出现错误,导致出现一天用1000吨水的假象,这有可能是长时间使用的水量累积的,需要以抄表员现场抄表数据为准。客户反映这个问题后,我们也在和客户沟通,并把他家的水表进行校对,发现水表没有问题。”蒋主任说。

蒋主任说:“好多客户家里突然用水量增加,都怀疑是水表问题,不检查自身原因,比如家里人员增加,表后管道或者其他用水器具有不易察觉的漏水,或添置用水设备等都可能造成用水增加。”

对蒋主任的解释,李先生并不满意,他说:“我是2022年11月21日住到这里的,当时还对水表拍照了,表数是214,前两个月都是我一个人住,后来我爱人才过来和我一起居住,一共两个人住,有时候我们都不在家做饭,用水很节省的。既然蒋主任说不可能一天就用掉那么多水,为何我打印的水表用水明细在一天就走了1001个字?如果是数据传输错误,但我看了现在水表数字和供水公司获取的数据也是一致的,这也解释不通呀?”

友情提醒

现在水、电、燃气等实现了远程获取数据,大家在缴费时一定核对下系统显示的数据和自己家里实际数据是否一致,如有不一致的地方,请及时和相关方沟通。如果有家中长期无人居住等情况,尽可能关上自来水总阀门,可有效避免用水器具暗漏等情况发生。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志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