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运会 | 高温“热”了游泳馆 “泳”往直前觅清凉

聚焦省运会 | 高温“热”了游泳馆 “泳”往直前觅清凉
2023-06-30 10:56 邯郸晚报 编辑:张梦非

高温“热”了游泳馆 “泳”往直前觅清凉

暑期来临,游泳馆成了最热门的运动场馆之一。

“双腿要夹紧,打水要有力,换气时头出水再高一些。”走进邯郸市游泳馆内,骄阳烈日被隔绝在室外,蓝色的游泳池边,十几个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正练习双脚打水,溅起一片片水花。

另一个泳池,不少孩子在家长的陪伴下,快乐地戏水。你仰泳、他蝶泳,泳技不行就在水里打个扑腾,大家尽情展示着十八般武艺,享受着池水的清凉。

越来越多的人

把游泳当作“必修课”

“天这么热,在水里待着会舒服些。孩子中考结束后,我们几乎天天来,周末泡在游泳池里的时间更长一些。”在馆内休息区的刘女士说。

6月28日下午6时许,邯郸市游泳馆门前已经停满了各式车辆,下了班的家长带着孩子,陆续走进游泳馆。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把带孩子暑假学游泳,变成了一种习惯。

“游泳不只是消暑的好方法,还是一种生存技能,既学到了很多防溺水知识,又可以锻炼身体,大人和孩子还可以一起在游泳池里玩耍。”家长高玉是带着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一起来游泳的,“女儿从去年夏天开始学游泳后,今年夏天几乎天天都要来游泳。”

“她平时还参加游泳班,对游泳非常热爱。我从一开始站在泳池边看她训练,到后来自己也开始喜欢下水了。”作为95后妈妈的高玉表示,她从小就很喜欢游泳,也很享受和孩子一起游泳的时光。

“虽然今天是工作日,但大家的游泳热情并没有减少。”邯郸市游泳馆杜经理指了指在场馆内游泳的

人们告诉记者,随着暑假的到来,不少市民办理了会员卡,带孩子过来一起游泳,游泳池从早上8时30分开门到晚上9时30分关门,一直都有很多人。

游泳这项运动渐渐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特别是近几年,全民健身的热度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把学游泳当成是一门生活‘必修课’。”杜经理解释道。

“游泳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更是一项救命技能。现在,我们正在迎来这项运动快速普及和发展的阶段,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掌握这项技能。”杜经理提醒道,假期游泳要注意安全,要到正规的训练场所,每次游泳前要有准备活动,游泳中要注意安全防范,不做孤“泳”者。

好成绩都藏在

每一次的训练中

“别看我接触游泳的时间不短,但你看那边的那些‘小豆丁’,他们才是真正的高手。”顺着高玉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十几个在池边训练的孩子。

“好,换手,动作要做到位!”已有12年教龄的游泳教练冯程正耐心地指导小学员动作要领。有的学员动作不规范,她就上前手把手教其练习,直到动作做标准了为止。“每次训练还是会习惯给他们纠正动作,好成绩都在细节里嘛。”

“可别小看这些孩子,他们将要代表我市参加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游泳项目。”说起这些孩子们,冯程满脸自豪。

每天训练2个小时是王子瑞的必修课,他说:“一边学习一边训练,比班里其他同学更辛苦一些。我很热爱游泳,游泳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学会坚持。我希望水平能不断提高,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在教练冯程看来,游泳培养的不该只是拥有超常运动技能的运动员,而应该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竞技体育不止有争金夺银,也有永不放弃,这也正是体育精神的核心价值。”

今年9岁的王子瑞虽然才接触游泳两年多的时间,但已然成为游泳队里的“大拿”。在今年5月份的河北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中拿到了两银两铜的好成绩。

“我现在4种泳姿全面发展。除了每天的固定训练时间之外,我还在教练的指导下增加了额外的体能训练,也是希望能在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王子瑞对记者说,他坚信好成绩这件事,努力就会有收获。

转眼间到了每天的训练测评时间。随着哨声的响起,游泳小将们鱼跃而下,在泳池中好似离弦之箭,矫健的身姿在翻腾的浪花中尽情展现。所有小将们在自己的泳道中展示着自己卓越的技术和扎实的训练成果,他们既为了荣誉而战,更为自己而战。

“训练总是枯燥辛苦的,但孩子们总是能够积极地训练,享受着这项运动的快乐。”冯程一边记录成绩一边对记者说。

健康生活“游”出来

“岁月是把‘杀猪刀’,这么多年我们的身材已不再苗条。但对邯郸市游泳馆来说,却是一把‘雕刻刀’。”在游泳馆出口处,记者遇到了55岁的李桂芬,她感慨地说,虽然只是“玩票”性质,自从开始游泳之后,不仅是她的精气神儿,就连每年体检单上的数据都变得越来越好看。

“游泳被称之为运动之王。”谈起游泳这项运动,李桂芬瞬间打开了话匣子,眉飞色舞地向记者介绍它的好处。

她说,这项运动能调动人体80%以上的肌肉进行充分活动,对腰、脊椎、颈肩损伤性疾病的改善和对心肺功能锻炼效果极其明显,而且借着水的浮力,对身体的损伤也较小。

李桂芬表示,很多人游泳都是独自前往,缺乏运动氛围。也正因为如此,她和好

姐妹得以在游泳馆重聚,还定期组织身边的游泳爱好者在此聚会。

“大家可以约饭、约逛街、约唱歌,为什么不能约游泳呢?”李桂芬告诉记者,她和好姐妹共同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专门用来相约游泳。她们还特意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泳往直前”,寓意把游泳运动融入生活,坚持下去,同时也代表着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每次群里发起游泳活动,她们有的负责布置训练计划,有的负责拍摄记录,营造了一种浓厚的游泳运动氛围。

“相约一起游泳的感觉很棒!大家劈波斩浪,还能互相交流游泳心得,练起来更有劲头。”李桂芬老友杜秀丽说,虽然她目前只会蛙泳,但能和志趣相投的姐妹们在一起,很快乐!

李桂芬回忆道:“我打小就非常喜欢游泳,那时候游泳馆非常少,即便有,去一趟游泳馆也是件非常奢侈的事儿,所以我们小时候会去河里游,但确实不安全,总是让父母提心吊胆的。”

“游泳是我们最热爱的运动,更是多年好友重聚、找回运动健康生活的见证。”李桂芬坦言,退休后总会有种失落的感觉,而运动就是情绪释放、找回自我最好的方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