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2023-06-10 11:50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我市文化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市文广旅局、市文联、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等文化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助力邯郸建设人文荟萃底蕴厚重的文化强市,助力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文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文化传承发展各项工作中,坚定做好邯郸文化旅游工作、促进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信心决心,加快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和文化强市。要深入挖掘邯郸历史文化底蕴,组织创排《并蒂莲花开太行》《贺进》等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充分利用数字化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赵文化、太极文化、成语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赵王城、邺城等大遗址考古展示保护利用水平。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传承,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魅力,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丰富灿烂的中华古籍典藏,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和文化血脉,成为我们厚植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市文联副主席崔彩平说:“市文联作为政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在新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刻领会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坚持文化传承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用新时代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他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挖掘邯郸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聚焦重大现实题材,策划推出更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同时,结合文艺和志愿服务的双重优势,积极组织文艺志愿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文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市博物馆全体员工。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阎海军说:“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有了全面、深刻、具体的全新认识。博物馆担负着收藏、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使命,而‘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提出,为博物馆未来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坚守传承、不惧创新的进取精神正是中华文明具有突出连续性的根源。市博物馆作为我市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的重要载体,将进一步研究探索最新数字科技手段与展览、教育、文化创意等方面有机融合,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贡献。”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市图书馆馆长祁向东说,“市图书馆现收藏有古籍善本书2309册,民国文献6110册。《四库全书》影印本1501册,《四库全书存目》影印本1200册。这些珍贵文化典籍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阵地作用,把这些记录中华灿烂文化的文化典籍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不断拉近古籍与读者的距离,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以多元、多视角、多载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市新华书店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新华书店文化宣传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力做好出版物发行服务工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新华书店党群办主任李智丽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通过建设智慧书屋、打造15分钟阅读圈、校园智享书社、拓展小连锁及新媒体直播运营模式等方式,深化全民阅读,创新惠民举措,打造智慧书香城市,为我市文化强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虹 张英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