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河北秦皇岛: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之助力大局篇 风展红旗聚动能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河北秦皇岛: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之助力大局篇 风展红旗聚动能
2023-06-10 11:40 秦皇岛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特色舞蹈尽显秦风,民乐合奏悠扬动听……今年4月以来,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以党员干部为骨干举办的“转角遇到艺术”巡演活动,带动了旅游发展,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这是该局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以党建引领文化发展方向的一个缩影。

2021年以来,市委市直工委着力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拓展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新路径,最大限度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彰显机关党建新效能。

馆外,施工人员进行外围装修;馆内,装修施工和布展工程同步推进,现场紧张忙碌,井然有序……山海关区角山长城脚下,计划今年建成开馆的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进入施工冲刺阶段。与此同时,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加快推进市博物馆的布展施工、展览设计等各项工作。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市委市直工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在党建考核中,加大市直机关相关单位项目建设的权重,以强考核促强落实,聚合攻坚力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我们开展服务大局、争先创优活动,并定期组织考核评价,对活动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科室(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以此促进干部职工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市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彭元振说,市发改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强化康养、新能源、新材料、临港物流等产业项目的调度和督导,掀起了项目建设新高潮。

近几个月来,秦唐高速公路项目秦皇岛段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大型施工机械车辆往来穿梭,工人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跑出项目“加速度”。

推动作风改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该企业主体项目完工,但由于申报环评与项目实际有出入,导致排污许可证未能及时申办。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帮助梳理各项手续,优化办事流程,并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保障企业顺利取得排污许可证。

优化营商环境是系统工程,齐抓共管才能形成合力。在市委市直工委的引领下,市直机关各单位通过打造党建品牌,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开展“联学共建”,建立领导干部包联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1年以来,市工信局积极打造“阳光工信”党建品牌,建立“送政策、稳增长、促投资、强服务”包联县区工作机制,开展政策宣讲、实地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建设提供精准高效的全链条服务,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发展。

春耕时节,税务干部深入农机生产企业讲解退税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为涉农市场主体做好春耕增添“税”动力。

税费“红包”为企业“补血”,科技赋能则为企业安插了腾飞的羽翼。

“科技特派团围绕企业技术发展瓶颈‘把脉问诊’,帮助解决关键难题,使我们的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市场优势明显增强。”天业通联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大江说。

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乡村振兴

3月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农村开展“春耕备耕、十下基层”主题党日活动,拓展党员服务内容,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切实保障春耕生产平稳有序。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市直单位驻村党员干部时刻记挂在心的事。

近年来,市委市直工委驻夹脚石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协助村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凝聚发展力量,为村里新建了村民中心、党建学习宣传栏,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安装路灯,绿化村道,探索产业发展方向……极大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樊家店村,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企业,采取企业出设备、出订单,村里出场地、出人工的方式,合建扶贫加工车间,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全市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走在前、作表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居多,外出就医不方便,小病拖大、轻病拖重的现象较为普遍,为增强村民的防病治病意识,市卫健委驻平方子村工作队把医院专家请到村里,为村民免费体检,通过送医上门保障群众健康,降低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把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红色引擎”添动能,奋楫扬帆正当时。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定走好“第一方阵”,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激扬“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