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市“区域通办”2.0打造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样本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市“区域通办”2.0打造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样本
2023-06-10 11:38 冀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航)6月9日,在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签订《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版框架协议》,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市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全方位对接,为京津冀政务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廊坊市人民政府签订《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版框架协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提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总要求,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市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在推动产业对接、区域创新、公共服务等多领域一体化发展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签约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政务服务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持续协作,在2021年实现453项高频便民事项“自助办”的基础上,推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升级版,制定《“区域通办”业务办理运行规则》,北京市级、通州区级全口径政务服务事项、廊坊北三县各294项涉企服务事项,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实现“区域通办”。采用“云窗口”模式,将事项办理由“线下寄递”全面推向“线上网办”,通过事项录入、远程互动、收受分离、证照寄递等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场景、全流程网上服务。


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办事大厅正式揭牌运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航 摄

当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办事大厅正式揭牌运行,这是推动《政务服务“区域通办”2.0版框架协议》深入实施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打破以往地域限制和固有模式,充分发挥区域合作优势,以“云窗口”延伸为载体,促进异地政务资源整合、实体办事大厅融合,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异地协同办、联动办、交叉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同质、同效、同标”的办事体验。

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廊坊市将持续探索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路径,在数据共享、委托受理、证照互认等多层面联动,加速释放区域协同改革效应,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