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在握”——邯郸市各部门保障“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在握”——邯郸市各部门保障“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2023-06-09 15:22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在魏县北皋镇东张岗村,麦穗一垄垄迎风摇曳,远处望去,满眼金黄。6月6日芒种节气当天,二十余台联合收割机随着一声令下,驶入茫茫麦田,拉开河北省小麦机收作业序幕。俗话说“芒种芒种,忙收忙种”,从6日开始,我市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8日至10日为收获高峰期,预计13日基本完成夏收任务。在这期间,我市多部门联合保障“三夏”工作顺利开展。

农机调配保障“三夏”

农机是保障夏收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为此,市农业农村局整合全市农机资源,强化农机机具调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为提高“三夏”作业效率,我市事先开展机收供需摸底调查,提前核实机收机播面积、机具供需、跨区作业情况等信息,提前联系在外作业机械按计划返回,组织外引机械及时到位。推行农机订单作业,发挥农机合作社作用,打造“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利用各地作业时间差,科学调配农机开展跨县作业,其中,魏县共摸排出县城托管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489个,大中型拖拉机约1400台,小麦收获机1800余台,播种机3200台,耕整地机械约3000台。同时,预计引进小麦联合收割机300余台,投入210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收割。此外,魏县对全县参与“三夏”作业的农机安装GPS定位,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实时掌握夏收夏种作业情况和机具分布情况,提升全县农机安全监管服务水平,并利用微信、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向机手发送机具需求、作业进度、天气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合理调配机械,加快夏收夏播进度。

此外,针对极端天气、转运不畅、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提前制定农机作业应急处置方案。据悉,全市共成立214支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专人值守,及时解决机收作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前段时间连续阴雨天,全市准备履带式谷物联合收获机204台,并与河南许昌市、漯河市等7市建立互助支援机制,确保不利气象条件下机收顺利进行。

交通保畅服务“三夏”

为确保小麦机收跨区作业顺利开展,我市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开通收割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机转运服务。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提前研判农机运输需求,制定高峰期应急预案,为“三夏”农机运输车辆高效通行保驾护航。

开辟“绿色通道”。在青兰高速、邯大高速等高速公路的19处收费站全部开启“三夏”农机专用快速通道,并设置专用通道指示标牌,优先保障农机运输车辆快速通行。同时,发放跨区作业证。据悉,截至目前,共发放跨区作业证1589张,并对承运跨区作业机械车辆落实免费通行政策。

开展爱心驿站志愿服务。在高速路口设置便民服务台,为司乘人员提供饮用水、面包、修车工具、常用药品等服务,设立司机临时休息室。此外,在高速服务区,设置联合收割机专用停车区域,方便车辆停放。设置问询投诉处,为司机提供路况信息和政策咨询,受理有关意见建议。

手续即申即办。我市全面推行《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网上办理,对于车货总重或外廓尺寸超限的运输车辆,做到即申即办。在收费站、服务区显著位置张贴《联合收割机运输车辆明白纸》,由志愿者详细介绍办理流程,引导司机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气象预警护航“三夏”

天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夏收的进度和质量。作为保障“三夏”工作的重要部门,市气象局组织开展“三夏”天气专题会商,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与此同时,加强气候评估,科学分析今年以来及5月气象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结合冬小麦生育进程及未来一周天气形势,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邯郸市夏收夏种服务专报》,指导麦区做好机收作业的调度和准备工作,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已成熟冬小麦,同时做好夏玉米等夏播作物的备播工作。

气象预警,及时是关键。为此,市气象局在“邯郸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官方平台开设“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栏,在96121声讯电话开通“农业气象”信箱,在天气预报节目中由气象主播口播“三夏”生产建议。同时,要求县级气象部门及时更新农机手数据库,将属地农机管理和作业人员纳入预警服务序列,精准推送天气信息,“直通式”助力冬小麦颗粒归仓。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苏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