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发文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

三部门联合发文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
2023-06-08 10:46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李彤

6月8日是第15个世界海洋日、第16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警局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座谈会纪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警局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指导意见》。

据介绍,近年来,涉海砂违法犯罪活动高发多发,威胁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催生海上黑恶势力,危害建筑工程安全,影响海上通航安全,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2022年7月、2023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警局先后联合在福建、广东、海南、浙江四省召开座谈会。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涉海砂违法犯罪的严峻形势,总结交流办理涉海砂刑事案件的经验做法,研究探讨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海警机构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达成了共识。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海警局部署沿海各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海警机构自5月20日开始,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实现依法精准打击,有力保障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上安全稳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海警局在前期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座谈会纪要》。

《纪要》共二十三条,分为引言和七个部分具体内容。引言部分着重就制发《纪要》的指导思想、重要意义、形成过程等作了阐述。七个部分具体内容坚持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重点围绕“罪名适用”“主观故意认定”“下游行为的处理”“劳务人员的责任认定”“涉案海砂价格的认定”“涉案船舶、财物的处置”和“加强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作了规定。

《纪要》对人民法院、检察机关、海警机构办理涉海砂刑事案件建立健全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机制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三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有效形成打击合力,积极推动诉源治理,为海洋生态环境共筑有力司法屏障;坚持依法准确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区分不同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切实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确保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