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张家口怎样用“城管温度”点燃“城市烟火”?

看张家口怎样用“城管温度”点燃“城市烟火”?
2023-06-07 15:19 河山新闻 编辑:李彤

小摊点、大民生。“路边经济”“地摊经济”看似微不足道,却发挥着打通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作用。

为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助力打造安商、稳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出台《市容市貌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三项措施》,推出扩大营业范围、延长营业时间、打造特色门头牌匾、减免违规处罚等一系列“惠商”“惠民”举措。政策推行已有数月,是否落实到位?百姓和商贩是否满意?推行过程中有何不足与短板?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多处实地走访,了解实际情况。

延长时间 放宽政策

催旺“地摊经济”点亮“早夜生活”

3月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在规范早点摊经营行为基础上,将原来早点摊营业时间至8:30分,延长至9:30。同时还鼓励社会各界利用小区内外闲置区域、未开发地块、拆迁场地、闲置厂区、商业街区内部道路等,设置早市、夜市、儿童娱乐等临时市场。

“人们吃早点的时间基本就在早上7—9点,别看延长一小时,就能增加平日三分之一的‘买卖’。”桥东区商务街早点摊主陈佩娥高兴的向记者介绍。

近日,每到下午5:30分左右,景区便人头攒动,琳琅满目的商品、特色美食小吃、众多儿童游乐设施应有尽有,这里成了孩子们游乐“撒欢儿”的好场地、人们遛弯的好去处、年轻人打卡拍照的必来地。“我们趁着政策‘东风’,在大境门北侧空闲场地举办‘张家口2023年大境门首届文化物资交流会’,积极引商入场地、引客进景区,让景区火起来、热起来!”大境门景区相关负责人付涛说。

闲置利用 跨店经营  

引导“店外经营”允许“临街促销”

为了激发消费活力,城管部门还引导临街餐饮店铺外摆经营,允许各类餐饮主体利用开放式商业街自有空间,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商场等公共空间,从下午5:30即可适度设置外摆点位。在不影响人员通行的情况下,允许临街商户在门前三包区域内,也可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店庆等促销活动,并对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摊贩免收占道费用。

按照桥东区城管执法局外摆经营的相关规定,建国路电视台对面的“大大串海鲜烧烤”店老板康建生,早早备案外摆经营桌数,并签订相关承诺书,迎接到来的烧烤“旺季”。

“政府给我们开‘绿灯’,我们更要积极配合工作,绝不占用消防通道、主动铺设地胶,自觉清理门前卫生,维护和谐营商秩序,做文明营商人。”康建生说。

与此同时,城管部门还陆续在在市民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西瓜、玉米、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专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户免费进入“特色农产品专区”,定时定点规范经营。

自觉遵守 共商共营

提升“城管温度”守好“执法底线”

为鼓励经营者及时自我纠错,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在执法过程中,城管部门还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方式,通过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机制,按照“第一次”指导帮助讲政策,“第二次”教育劝导再提醒、“屡教不改”取消临时经营权来进行规范经营。

放宽不是放任,经营也要有序。城管部门要求所有临时摊点和店外摊区都要按规定在定点、定位、定时进行规范经营,不得用消防通道、占用绿化带、机动车道,不得影响行人、非机动车正常通行、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且符合相关环境、噪音等要求。在经营期间,要保证自身摊位及周边环境整洁,撤摊、闭店后,做到“摊走地净”,不得残留餐厨垃圾、白色垃圾等。同时,对于在学校周边、市场周边、城市桥梁、十字路口等禁止区域进行摆摊设点经营的摊贩,坚决予以清理。

“政策推行以来,绝大部分经营者都十分配合,依法依规跨店经营、占道经营。但也存在个别商贩撤摊时不清理垃圾、烧烤摊店外桌椅下方不铺设地胶、在桥梁处停车摆摊阻塞交通等行为,破坏营商环境,影响城市形象。再次呼吁广大商户、摊贩要规范经营,自觉维护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重诺守信、做我管理,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市容景观科科长谷文东介绍。

一条条政策和制度的扎实落地,一张张商户老板许摊贩满意的笑脸,一声声来自市民群众的赞许……市城管部门真正给经营者提供了暖心贴心的服务与足够“宽松”的营商空间、有效激活了“路边经济”、点亮了“都市夜色”、点燃了“人间烟火气”,更温暖了整座城。 (河山新闻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谷文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