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河北:加大改革力度 政务服务再提速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河北:加大改革力度 政务服务再提速
2023-06-06 14:56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彤

image.png

冀时客户端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强调,要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同国内外其他地区沟通对接,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牢记总书记嘱托,我省着力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叫响"不求人、少跑腿、快办在河北"的政务服务品牌。

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家当地企业因为公司投标业务,需要向天津政务服务部门申请社保证明。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企业负责人不用去天津,在雄安新区即可实现跨省通办,从开始办理到结束仅仅花了二十分钟。

企业负责人 李炳:

从前办事一去一回的话至少需要两个工作日,来新区这块儿跨省通办,当天就可以把信息给我们转过来,我们感觉京津冀政务(服务)是一体了,非常快捷。

跨省通办,主打的就是一个"快"字,而支撑这个"快"字的,是我省与京、津之间实行的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线上审核、视频会商等一系列协同机制。目前在雄安新区,线上可办理跨省通办业务数量已达到213项。今年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毛捍军:

能上线的尽量上线,通过跨省通办实际上是同时提升我们京津冀(政务服务)同质同标同水平。

快,同样体现在省内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上。根据我省今年印发的《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围绕重点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全省下放不少于50项行政许可事项,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在压缩办理环节和时长上进一步提质增效。

在唐山曹妃甸自贸区,开办建筑工程公司的梁先生通过网上提交材料申报,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建筑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证书。

唐山市曹妃甸区英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永成:

以前像这种事要跑省里进行办理,现在线上就完成了审批,作为企业确确实实感受到这种政务环境的改善。

截至目前,曹妃甸自贸区已有新增下放事项146项,累计办结事项5110项,惠企超过4000家。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管理委员会制度创新局局长 程鹏:

仅以海域使用权审核项目(事项)为例,原先需要经过区级、市级、省级等十多个环节,现在在自贸区可实现快速办理,减少近4个月的审批时间。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今年以来,我省着力打造"不求人、少跑腿、快办在河北"的全国一流政务服务品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1428个政务服务事项中,1171个事项已100%实现"全流程网办"。智能审批企业开办经营主体超30万家,审批时间从原先的一小时压缩到平均30秒以内,全省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向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