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乐享晚年“潮生活”

“银发族”乐享晚年“潮生活”
2023-06-06 14:52 廊坊传媒网 编辑:李彤

公园里,老年人成组结伴唱歌、跳舞;健身房里,常常看到他们“撸铁”的身影;老年大学里,他们认真听、仔细记;朋友圈里,晒出到各地旅游的照片……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新时代背景下的老年人逐渐改变生活状态,他们不再整日“围着儿孙转”,而是开启了“潮生活”。他们自信乐观、活力四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夕阳红”。

■ 回归田园牧歌

眼下正是黄瓜的生长期。67岁的王文僧老家在广阳区万庄镇。最近,他带着老伴在老家和市区儿子家之间往返,一边忙着打理心爱的菜园,一边接送刚上小学的孙女。

“老家有个小院,好几年没人住了。这两年,跟几个朋友一起把院里的空地拾掇出来,种种花和菜。”王文僧年轻时在老家种了几年庄稼,后来到市区工作安家,“前些年忙着带孩子,没什么时间,但总觉得缺点什么。这一种上菜,可充实了。”春天种绿叶菜,夏天能吃上自己种的黄瓜、豆角、西红柿,秋天收获南瓜、冬瓜,“我平均每天能在菜园里劳动两三个小时,收获的不仅是菜,还有好心情。现在一到周末,不仅我们爱来,孩子们也可感兴趣了。”

老家在广阳区彭庄村的李伟,也因为回归了田园生活,感到特别舒适、幸福。“这些年在外工作,退休后一时不知干点儿什么好。后来被村里的老伙计喊回来住,现在感觉浑身充满了活力。呼吸着新鲜空气,到村里和老乡们聊聊天,还能赶集。时不时有人来串门,种的菜正好分给大家。明年我打算再开出一块地来种。”

■ 老年健身正盛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热衷健身运动。70岁的李云峰是一名资深骑友,霸州市胜芳人,现住廊坊市区。在朋友的鼓励下,他渐渐喜欢上骑行,开朗乐观的性格更是让他交到了一众好友。

骑行几年来,廊坊市区及周边的骑行路线李云峰都很熟悉。每周末他都会骑车回胜芳住上两天;有时则跟骑友们商量好,到天津市武清周边的村里吃油条喝豆浆;去年10月,他跟几个骑友乘坐火车到了敦煌,一路南下,骑去了青海湖……他说:“骑行让我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每次骑行都是全新的体验,不论是休闲骑还是出远门,大家都能互相照应。”

健身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走进健身房、公园、社区等地,经常能看到正在运动的中老年人。家住广阳区群安道的卞绮霞近些日子喜欢上了团体中国舞,“你看这些扇子、头饰、衣服,装扮好之后,我们一起跳起来很好看。”6月5日,刚刚排练完一段舞蹈的卞绮霞笑着说,自从不用照顾外孙女后,清闲了很多,“老师还会教我们一些瑜伽动作,练起来感觉身体轻盈了。”

接受新鲜事物,通过学习、活动等陶冶情操,更多的老年人丰富了生活,保持良好健康状态,晚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廊坊都市报记者:曹明明 李博楠 编辑:李雨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