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石家庄:推动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千亿级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石家庄:推动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千亿级
2023-06-04 14:44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彤

image.png

冀时客户端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省时强调,"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石家庄市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打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位于石家庄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外延材料搬迁项目为省重点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试生产,达产后,可实现年均新增收入31.38亿元。

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 张绪刚:

新厂房的投入使用,使我们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外延片能够大批量生产,它在汽车电子、新能源方面有重要应用。碳化硅外延片是我们普兴电子自主研发的,目前(产量)已经达到市场前三的水平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石家庄市全面对标对表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抢抓战略机遇,进一步谋划完善发展思路、优化创新政策举措、细化提升工作措施,推动全市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加快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五个千亿级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石家庄市出台支持两大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设立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拥有杀手锏技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领跑者"企业。

为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石家庄市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建立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为中小企业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吸引更多京津冀优质资源入驻。

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电子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负责人 安海龙:

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人才链,依托创新链、人才链升级产业链,助力石家庄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石家庄市将全面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能级,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打造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份额占比大的创新药物。

华普石家庄医药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 刘光辉:

我们今年研发的费用会达到两千万元,四个一类新药也即将陆续进入临床阶段,为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增添新动能。

目前,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在建省市重点项目73个,总投资613亿元,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 赵建林: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狠抓创新引领,努力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强化项目支撑,确保今年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以实际行动确保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石家庄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